乳房密度變化速度不一 可能是乳癌風險徵兆

乳房的密度是由脂肪與乳腺組織的比例决定。密度較高的乳房有高比例的乳腺組織、少量的脂肪組織。隨著女性年齡漸增,乳腺退化,脂肪組織會慢慢取代乳腺,乳腺密度降低。過去研究指出緻密型乳房的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較大。

 

最新研究發現,乳房密度變化的速度似乎也與癌症風險有關。當一個乳房的密度下降較慢時,癌症比較可能發生在這個乳房。

 

研究怎麼做?

研究人員分析了美國聖路易斯地區2008年至2020年間947名完成乳房X光檢查女性的數據,參與者的平均年齡約為57歲。在研究開始時,這些女性都沒有罹患乳癌,研究結束時289人確診乳癌。

 

無論是否罹患乳癌,所有女性在10年內乳房密度都有顯著下降。罹患乳癌的女性,傾向有較高的乳房密度。但當分別測量同一名女性兩側乳房密度時,發生癌症的乳房密度明顯下降較慢。

 

美國癌症學會執行長Karen Knudsen認為此研究發現令人興奮:「這是第一個長期追蹤個別乳房變化的研究,而非兩個乳房的均值。我們需要知道如何追蹤緻密性乳房的婦女,而不只是籠統地提醒她們。」

 

女性需要個人化的癌症提醒

美國紐約紀念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Maxine Jochelson博士表示,新研究的結果表明乳房密度是乳癌的重要因子,但女性也應該意識到其他危險因素。

 

「從理論上來說,乳房保持緻密的時間越長,罹患癌症的可能性就越大。這個研究結論很合理,加強了緻密型乳房有較高風險的證據。」Jochelson博士補充說。但其他可能增加乳癌風險的因素包括有癌症家族史、飲酒過多、有過病變等,也應該納入考量。

 

 

 

編譯來源:CNN(2023.05.02)Health Day(2023.05.01)JAMA Oncology(2023.04.27)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