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換季過敏跟感冒?

你還在不停的流鼻涕嗎?隨著氣溫漸漸回暖,空氣的濕度也開始增加,加上又是植物開始散播花粉的時節,感冒的季節慢慢的開始轉變成過敏的季節了。而近年來的天氣遽變加上空氣品質低下,使得有些醫生認為今年的過敏好發季節大概會是最糟糕的一年。

 

有許多過去不曾經歷換季過敏的人,在天氣變化的時候開始產生過敏症狀,正因如此,他們無法確定自己是感冒或是過敏。另一方面,過去從來不曾有過敏困擾,卻突然開始因為花粉或空氣中的微粒子出現過敏症狀,對這些人來說或許也是難以接受的。

 

儘管一般來說要分辨出感冒和過敏會有些許困難,但還是有一些基本的規則可以幫助我們做簡單的判別:

如果是過敏的話,你不會有發燒或是受寒的情況發生,也不會感到喉嚨痛;但有可能伴隨著喉嚨沙啞,更常發生的情況是,你會不斷的想要清一清喉嚨。眼睛癢或是打噴嚏是一般最常見的過敏反應,咳嗽也可能是輕微的過敏症狀。而因著本身的過敏體質,你的鼻子會更明顯的感到不舒服。

 

根據以上規則,如果很明顯的你是感冒了,建議盡早就醫;但如果你懷疑自己是過敏的話,有一些減輕過敏症狀的方法可以嘗試看看:

  • 避免清晨進行戶外活動,這時候的粉塵量往往是最高的。若因通勤而必須在這個時段外出,記得戴上口罩
  • 在戶外活動之後,將頭髮清洗一下,並把衣物換洗,會降低把過敏粉塵帶回家裡的機率
  • 在睡前確實的用洗髮精清洗過頭髮,確保粉塵不沾黏或殘留在枕頭上
  • 衣物和寵物應該留在臥室外面

 

如果你決定嘗試服用一些抗過敏藥物,在出外活動前就需服用,但在取得與服用每一種藥物前都應諮詢醫生的意見。最後,若仍然不確定自己是感冒或過敏,應該盡速就醫,由醫生幫助我們分辨出這些相似症狀的起因,並且給予合適的治療。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