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最好對抗男性脫髮?

幾乎所有男性都看到他們的髮際線後退或出現禿頭。對於那些希望減緩脫髮速度的人來說,一項新的研究有助於找出效果最好生髮藥物。

 

該研究審查了之前的 23 個研究,對市面上生髮藥物的效力進行了排名。

 

專家表示,這份清單很有幫助。這些藥物 —新髮靈(成分Dutasteride)、柔沛(成分Finasteride)和落建生髮水(成分Minoxidi)— 已經被使用了很長時間,但關於它們在有效性上優劣比較的信息很少。

 

由於沒有直接比較這些藥物的試驗,這讓醫生們無法回答這個不可避免的問題 — 即哪種選擇最有效?這項新研究將有助於填補這一空白。

 

生髮藥物的排名

 

排名第一的治療藥物成份為Dutasteride,如:軟膠絲或新髮靈膠囊,劑量為每天 0.5 毫克。平均而言,使用六個月後,總頭髮數量增加最多。這意味著使用它的男人可以期待更多的頭髮出現在沒有的地方,儘管這只是小小的如「桃子絨毛」的頭髮。

 

其次是Finasteride的柔沛丸,每天服用 5 毫克,再加上相同劑量的口服minoxidi(落建)。

 

分析發現,給藥處方和劑量很重要。較低劑量的Finasteride(每天 1 毫克)排名第四,其次是minoxidi的兩種外用製劑,較高劑量(5%)的表現優於較低劑量(2%)。

 

墊底的是低劑量口服minoxidi,每天服用 0.25 毫克。

 

除了有效性,也要知道副作用!

 

Dutasteride可導致性慾減退、勃起功能障礙和乳房脹痛,以及一種稱為直立性低血壓的低血壓。在極少數情況下,男性可能會發生需要就醫的藥物嚴重反應,包括皮膚脫皮、面部腫脹和呼吸困難。

 

Finasteride也可能降低性慾、無法勃起或引起乳房脹痛,但僅限於少數患者。

 

任何口服藥物都可能導致腹瀉或皮疹等問題,即使是局部使用minoxidil也有缺點:每天使用可能很麻煩,有時會刺激頭皮,導致頭皮或剝落。

 

#選擇適合的治療

 

男性需要與皮膚科醫生討論每種選擇的利弊。在現實世界中,大多數脫髮患者最終需要綜合治療。

 

McMichael說,大多數情況下,治療的主軸是finasteride及外用minoxidil 5% 的組合,但添加一些藥物往往可使患者會得到最好的結果。

 

這可能包括注入頭皮的低強度雷射或富含血小板的血漿(PRP)。該血漿取自患者自己的血液樣本。

 

其實,尋找最佳治療方法是一個過程。

 

我們必須體認一個現實:通常,你不會用單一選項就能打出全壘打。建議尋求脫髮幫助的男性去看皮膚科醫生進行「全面檢查」。也就是說,部分原因是要找出是否存在導致脫髮的潛在疾病,例如甲狀腺疾病或營養問題。

 

研究結果於 2 月 2 日在線發表在JAMA Dermatology上。

 

 

 

編譯來源:HealthDay (2022.02.10)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