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酸菌能減緩年長婦女的骨質疏鬆

瑞典Gothenburg大學的研究員作了世界首見的研究, 指出促進健康的補充物—益生菌, 可以用來影響人類的骨骼的保健。年長婦女服用益生菌者,其骨質流失比沒有服用者減少了一半。這個研究對年長者預防骨折開啟了新的一門方法。

 

骨質的鬆脆亦即骨骼疏鬆症(osteoporosis) 就是骨骼變得多孔且脆弱, 於是造成例如由高處跌下時發生骨折、骨鬆人口的比率隨年齡而增加, 主要是80歲以上的婦女都有此病症。

 

Gothenburg大學老人學教授及主治醫師Lorentzon說:“目前有許多藥物可以有效治療骨鬆症, 然而骨骼的脆弱很少在第一次骨折前被發現, 所以預防性治療或保健變得有迫切需要。”

 

這是頭一次有研究學者展現如果年長婦女服用促進健康的益生菌, 可能可以將與年紀有關的骨質流失減半。

 

雙盲隨機研究 (Double-blind, randomized study)

這項研究是在瑞典Mölndal的大學醫院進行的, 其結果發表在內服藥物期刊上 (Journal of Internal Medicine)。90位年長婦女平均年齡76歲, 每天服用益生菌(Lactobacillus reuteri 6475 菌株)或空白劑,為期一年。

 

一年後用CT Scan 測量了這些婦女們小腿骨的骨質流失並和試驗前的數據比較, 服用益生菌的人骨骼流失只有服用空白劑人的一半。而且相較於服用空白劑者,服用益生菌者並未發生更多副作用。

 

研究的意義:保健模式的轉變 (Paradigm Shift)

過去已有研究顯示腸道菌會影響老鼠的骨骼, 然而用益生菌來降低老人的骨質流失卻是頭一遭的研究。這項發現對將來有非常重要的意涵。年長婦女是社會中最具骨鬆和骨折風險的族群。益生菌的治療可以影響骨質流失代表了一種保健模式的轉變。將來益生菌治療可以成為預防老人骨鬆有效並安全的方法。

 

 

編譯來源:Daily Mail(2018.06.22)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