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三不成禮?!HPV疫苗兩針也有效?!

 

世界衛生組織於本月在世界癌症會議中發表,發佈了新的HPV疫苗指引,表示預防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有更簡單且便宜的方式。

WHO針對9--13歲青少女接種HPV疫苗的建議從三劑減少為兩劑。相關的研究已證實,接種兩劑疫苗所獲得的效果與三劑是相同的。

除了接種劑數的調整外,世界衛生組織也在本次的指引當中對子宮頸抹片檢查提出新的建議,若女性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的結果為陰性反應,在接下來的5年內都不需要再次接受檢查。現行多數國家建議18歲以上的女性兩年進行一次抹片檢查,新的篩檢指引將大幅減輕公衛系統的負擔。

「新的接種指引將對全世界的女性產生巨大影響,」世界衛生組織的子宮頸癌專家Broutet表示「這當中沒有什麼魔法,結合有效的工具預防、治療子宮頸癌能緩和緊縮的健康預算,特別是對低收入的國家而言。」

估計當前世界上有超過一百萬位女性的生活深受子宮頸癌影響,其中有許多人沒有相關的醫療資源、缺乏合適的照護,這說明了過去30年來,發展中國家的子宮頸癌發生率不斷攀升的原因;與此同時,受惠於大型篩檢與預防公衛計畫,先進國家的子宮頸癌罹癌率則下降許多。

最後,世界衛生組織的官員強調性別歧視與社會結構上的不平等,如經濟、階級、教育、種族等都是造成醫療資源分布不均的原因。「除非我們正視性別平等並確保落實婦女健康照護的權利,否則因子宮頸癌死亡的女性人數只會不斷增加。」

以台灣的現況而言,近年來子宮頸癌的死亡率已逐年下降,雖然多個地方政府皆提供公費施打,然現階段關於HPV疫苗仍有許多爭議,台灣女人連線認為目前HPV疫苗最大的問題在於防護力僅6~7成,並非百分之百,且疫苗的時效性尚不明確。

 

資料來源:世界衛生組織(WHO)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