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運動後肌肉會酸痛?其實與乳酸無關!

當我們健身或跑步,特別是過度運動或兩次運動之間相隔一段時間時之後,會覺得肌肉酸痛。

 

一個常見的誤解是,這種酸痛是由於肌肉中乳酸(lactate或lactic acid)積聚造成的。

 

然而,研究顯示乳酸與此無關。那麼,如果不是乳酸,那麼是什麼導致了肌肉酸痛呢?事實要有趣得多,但也更複雜一些。

 

運動期間和運動後肌肉疼痛

 

當你運動時,肌肉細胞會發生很多化學反應。所有這些化學反應都會累積生成物和副產物,導致水份進入細胞。這會讓肌肉細胞內部及細胞之間的壓力增加。

 

這種壓力加上肌肉細胞內生成物的流動,會刺激神經末梢並在運動過程中引起不適

 

有時,進行不常做的運動類型或過度運動,其後數小時至數天,我們會感到疼痛和不適,其原因則很不同。

 

如果是運動超出了平常的標準或習慣,可能會對肌肉及其與肌腱的連接造成微小損傷。

 

這種損傷會導致肌肉釋放離子和其他分子,使得局部腫脹並刺激神經末梢。這有時被稱為「延遲性肌肉酸痛(DOMS)」。

 

雖然損傷是在運動過程中發生的,但對損傷的反應會在接下來的一到兩天內形成(如果損傷嚴重,時間會更長)。這有時會導致疼痛和正常運動困難。

 

結論是…

 

從研究的結果,我們很清楚看到,延遲性肌肉酸痛引起的不適與乳酸無關。

 

好消息是,我們的肌肉會迅速適應最初導致「延遲性肌肉酸痛」的活動。因此,假設您在再次從事一樣的活動,而中間並沒有相隔太長時間(大約兩週),那麼就發生傷害和不適的程度會比較小。

 

如果你有一個運動目標(例如進行一次特定的健行或完成半程馬拉松),請確保它是可行的,並且可以透過幾個月的訓練來實現它。

 

這樣的訓練將會逐漸建立肌肉的適應能力,以防止遲發性肌肉酸痛。減少運動帶來的傷害會讓你更享受、更容易堅持日常活動或習慣。

 

最後,從你的運動詞彙中刪除「乳酸」。它所謂的肌肉酸痛作用只是一個流傳太久的迷思。

 

 

 

編譯來源:The Conversation(2024.01.08)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