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傷口會結痂?

相信每個人都有皮膚受傷後不久,傷口結痂的經驗。你想過為什麼會結痂嗎?這對我們的身體有什麼功用呢?

 

一切都跟皮膚有關

我們的皮膚有很多不同的功能,其中一項是保護我們免受外界有害物質的侵害,有點類似屏障。

 

當我們受傷時,會損害一些皮膚層,而當皮膚受損時,下面的組織會暴露在外,細菌和其他有害的東西可能由此進入我們的身體。

 

因此,當我們受傷時,身體就必須與時間賽跑,除了止血,還要保護受傷區域並開始修復。這就是「痂」出現的原因。

 

結痂是一種自我保護機制

當身體受傷時,傷口附近的血管破裂導致流血。如果傷口不太嚴重,通常出血很快會停止,身體也有一些自我治療的方法。受損的血管都會迅速收縮,將某些切口關閉,減少流出的血液。

 

接著,血液中稱為「血小板」的微小細胞開始粘在一起,形成類似「塞子」的東西阻止出血並密封血管切口。血液中的其他細胞也會提供幫助,讓血小板形成的「塞子」更堅固。

 

痂便是傷口表面形成的塊狀物,主要成分是血小板、纖維蛋白、細菌殘骸等,防止傷口繼續出血,可以在一段時間內完全阻塞受損的血管,使身體有機會開始進行皮膚和血管的癒合過程。

 

最好不要把痂撕下來

傷口表面凝結的血液開始變乾並開始結痂,這可能會很快發生,但也可能需要幾天時間。痂會形成保護層,讓細胞在下方移動,繼續修復皮膚。

 

如果有結痂,最好不要撕下來或刮掉,這會讓傷口暴露,增加感染的風險或降低傷口的癒合速度。

 

如果不理會它,大約一到兩週後,痂會自己脫落並露出下面新的、已修復的皮膚。有時,根據受損組織的類型或損傷的嚴重程度,割傷皮膚會留下疤痕。這很正常。

 

總而言之,痂雖然不好看,卻是對身體很重要又有正面功能的,是身體聰明的自我保護!

 

編譯來源:The Conversation(2021.01.20)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