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嬰兒從媽媽身上生出來時會哭?

當嬰兒出生時,他們似乎都會哭,我們在電視上經常看到這種情況。

但並非所有新生嬰兒都會立即哭。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出生時會發生什麼?

 

當嬰兒出生時,他們離開了媽媽溫暖的身體,離開了黑暗、水汪汪的世界,進入了一個更涼爽、更乾燥、更明亮的世界。

 

有點擠。當嬰兒從媽媽身上出來時,涼爽的空氣吹拂著他們潮濕的皮膚。

 

涼爽的空氣讓他們倒抽口氣。當助產士或醫生觸拍他們的身體以幫助他們來到這個世界時,他們也會喘氣。

 

那喘息是他們的第一次呼吸,通常伴隨著哭叫。當這種情況發生時,倒抽口氣或哭叫會引發嬰兒獲取氧氣並將其輸送到身體各處的方式發生驚人的變化。

 

有什麼變化?

 

在子宮裡,嬰兒依靠媽媽─通過胎盤臍帶獲取氧氣。

 

胎盤看起來有點像鬆餅,可以過濾媽媽體內富含氧氣的血液。然後經過臍帶輸送給未出生的胎兒。

 

但是,一旦嬰兒出生,他們的第一次呼吸或哭聲就會促發一系列改變,改由心臟輸送全身血液。因此,他們現在可以像我們一樣呼吸空氣並將氧氣吸入肺部,而不是從子宮裡呼吸液體。

 

出生的過程也會將嬰兒肺部的水分擠出,使肺部能夠正常工作。

 

新生兒的哭聲是父母和醫護人員非常高興聽到的聲音。這是因為這通常意味著寶寶狀況良好,不需要任何額外的呼吸幫助。

 

然並非所有新生嬰兒都會哭。但這並不是經常需要擔心的事情。

 

為什麼不是所有的嬰兒都會哭?

 

有時,像我們一樣將氧氣輸送到身體各處的轉變並不順利

 

寶寶的心臟可能有問題,或者可能難產。例如,嬰兒在子宮內可能非常缺氧,出生時需要一些幫助才能開始呼吸。

 

有時嬰兒的哭聲會延遲。

 

通過剖腹產出生的嬰兒(當醫生對媽媽進行手術將嬰兒從子宮中取出時)呼吸和哭叫可能會變慢。那是因為他們肺部的液體不像通過陰道出生時那樣被擠出。

 

有時剛出生的嬰兒根本不哭。

 

水中分娩的嬰兒。在水中出生的嬰兒可能因周圍有大量溫水,甚至沒有意識到自己出生了。他們大多於水中依偎在母親的懷裡,並沒有感受到冷空氣。所以他們往往只是安靜地呼吸,然後變成粉紅色(表示他們獲得了足夠的氧氣),而不會哭。

 

 

 

編譯來源:The Conversation(2023.08.18)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