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在寒冷的時候小便更多?

冬天或寒冷的時候我們會頻尿,這是完全正常的,並不是因為我們的腎臟或膀胱出現問題。但它發生的原因可能是你意想不到的 — 一種稱為冷利尿 (diuresis) 的現象。

 

多尿的原因

我們的身體有無數種自我保護的方法,暴露在寒冷中會刺激很多過程來保護我們的安全。為了保持我們的體溫,當我們感覺冷時,我們的血管收縮。也就是說,當血液通過我們皮膚的靜脈時,外在的寒冷會冷卻血液,然後血液會流過我們的身體,從而降低我們的體內溫度。為了防止這種情況,我們四肢的血管和毛細血管會收縮,如手指、腳趾、耳朵和鼻子,從而減少流過這些區域的血液;而身體在內臟附近盡可能保持多的血液,在那裡它可以保持溫暖。

 

但是,當身體週邊血管收縮時,血液佔據的空間就變少了,但是同樣的血量在減少的血管空間裡,這會導致血壓升高。這時冷利尿機制就開始發揮作用了。由於身體更願意在不增加血壓的情況下保持自身溫暖,它會嘗試以不同的方式緩解這種壓力。我們的血液中有少量的水,所以身體基本上會擠出這些水來重新平衡壓力。

 

有一種特殊的激素,叫作抗利尿激素。當血壓升高時會它會降低。這向腎臟發出信號,從血液中抽出水分並將其儲存在膀胱中。正如我們所料,膀胱中這種更稀釋的尿液讓我們感到尿尿的衝動!更有趣的是,一個充滿尿液的膀胱是個利於額外熱量散失的地方,所以身體渴望消除它,在寒冷的天氣裡保持適當的體內溫度。

 

這是唯一的解釋嗎?

還有一些其他的論述可以解釋為什麼人們在寒冷的天氣裡頻尿。有些研究指出,一種促進水進入細胞壁的蛋白質,叫水通道蛋白 (aquaporins) 也扮演相當的角色。當我們暴露在寒冷的天氣中時,身體周圍的水通道蛋白會受到抑制,從而使細胞無法吸收水分,從而將更多的水分留在血液中。同樣,身體會嘗試平衡這種壓力,從血液中抽取水分並將其儲存在膀胱中。

 

另一項研究認為,當皮膚附近水的靜水壓力增加時,冷利尿現象會加劇,迫使液體流向身體內部,進而儲存在膀胱中,這會導致我們小便。

 

寒冷頻尿的原因可能只是冷利尿,也可能是身體所有這些自然過程的某種組合。預防或緩解這種正常反應的最佳方法之一是在天冷時少喝水。下次當您在冬風中度過一段時間後開始急著要小便時,請記住,您不是唯一一個  — 每個人都會發生這種情況!

 

 

 

編譯來源:Science ABC(2022.07.08)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