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一夜間頭髮會變白?

當你告訴你叛逆的孩子,他們的胡鬧不正經使你的頭髮變白,日前一項動物研究似乎確認了你的説法。科學家報告指出壓力如何使老鼠的毛變白,而這個發現使我們更了解壓力如何影響人類身體。

 

每個人都有壓力對身體影響的經驗分享,特別是在他們的皮膚和頭髮上面,那是唯一可從外表看到變化的組織。我們想要了解這樣的關連是否真實,如果是真的,壓力又是如何導致各種組織的改變。頭髮的顏色是容易辨識及追蹤的,因此,研究壓力是否導致白髮是一個好的開始。

 

壓力傷害黑色素幹細胞

專家在實驗中發現,老鼠遭受疼痛時釋放出腎上腺素和皮質醇,使得心跳加速,血壓上升,影響神經系統,形成急性的壓力。壓力啓動交感神經系統的「戰或逃」反應,這個過程造成毛囊裡負責製造黑色素幹細胞的永久傷害。黑毛的老鼠在幾星期內完全變白。

 

雖然毛髮顏色的改變大都起因自然老化過程和基因,壓力也扮演了一個角色。這個發現也許不一定會延續至人類,但指出了「戰或逃」反應的負面影響。

 

在另一個實驗中,研究專家發現,給老鼠降血壓的藥後,可以防止毛髮改變顏色。

 

在比較疼痛老鼠和不痛老鼠的基因時,科學家確認引起幹細胞損害的蛋白質CDK(Cyclin-Dependent Kinase)。CDK被壓抑時,可以預防毛髮改變顏色。未來可以研究針對CDK用藥物抑壓,以延緩白髮的產生。但並不表示可以治好白頭髮。

 

急性壓力可能是有益的,也可能是負面的

根據研究團隊的第一作者Bing Zhang表示:「強烈的壓力一向被視為對動物的生存有益,但在這個案例,卻會引起幹細胞永久的耗盡……這個研究準確了解壓力如何影響再生色素的幹細胞,也建立了對了解壓力如何影響身體其他組織和器官的基礎。」

 

「了解身體的組織在壓力下的改變,是第一個重要步驟。最後邁向治療的目標,以停止或反轉壓力所帶來的重大衝擊。目前仍有許多需要學習。」

 

本研究發表在Nature 期刊。

 

編譯來源:HealthDay News  (2020.01.23)BBC News(2020.01.22)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