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有更年期呢?鯨魚的新研究提供了線索

更年期是女人特殊的生命經驗。地球上有有5,000多種哺乳動物,但已知只有人類、五種鯨魚和一些黑猩猩經歷了「生命的改變」。更年期是如何、為何演變的?長期以來一直是個謎。對鯨魚的新研究提供了一些線索!

 

這一切都與物種的生存有關

 

從進化的角度來看,進化應有利於雌性繁殖直到生命結束,以最大限度地將其基因傳遞給後代。對於大多數物種來說,繁殖期後的生命很難解釋。

 

克羅夫特說:「那麼,為什麼人類和齒鯨會進化出更年期?這項新的研究顯示,更年期是由雌性進化而來的,它們延長了總壽命,但並沒有同時進化出更長的生殖期。」

 

事實證明,五種經歷更年期的雌性齒鯨—短鰭領航鯨、偽虎鯨、虎鯨、獨角鯨和白鯨—比其他體型相似的雌性鯨魚(如抹香鯨)壽命長約40年。

 

透過在不延長繁殖年限的情況下延長壽命,她們有更多的時間來幫助她們的子孫,而不會增加她們與女兒競爭生育和養育子女的「重疊」期。同一時間。當同一群體中的母親和女兒試圖同時繁殖時,就有可能發生資源衝突,因為她們都想優先為自己的後代分配資源。如果雌性繁殖時間更長,這種情況會加劇。如果雌性停止繁殖,就會最大限度地減少這種衝突。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的研究現顯示,鯨魚和人類儘管相差9,000萬年的演化史,但它們的生活史卻非常相似,而且都是獨立進化的。

 

University of Exeter鯨魚研究中心執行董事 Darren Croft教授說:「更年期的演變和漫長的後生殖壽命只能在非常特殊的情況下發生。」

 

「首先,一個物種必須有一種社會結構,在這種結構中,雌性一生都與後代和孫輩密切接觸。」

 

「其次,女性必須有機會以提高家庭生存機會的方式提供幫助。例如,眾所周知,雌性齒鯨會分享食物,並在食物短缺時利用它們的知識指導群體尋找食物。」

 

「我們的研究提供證據顯示,更年期是透過延長女性壽命超過其生育年齡而演變的,而不是透過縮短生育壽命來實現的。」

 

此研究發表在 3月13日的《自然》雜誌。

 

 

 

編譯來源:Reuters(2024.03.14)Health Day(2024.03.14)EurekAlert!(2024.03.13)Nature(2024.03.13)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