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 99% 的海龜寶寶都是雌性?

今年夏天佛羅里達州的海龜正在面臨一個獨特的煩惱:99% 出生的海龜都是雌性。

 

事實上,佛羅里達州過去四個夏天 ─有記錄以來最熱的夏天─ 研究海龜幼體和卵的科學家沒有發現雄海龜,只有雌海龜。

 

為什麼會這樣呢?

 

其實,這一趨勢只是氣候變遷的危機正在干擾地球自然生態系統的眾多跡象之一。

 

基因?環境?決定是男是女

 

人類的性別主要由 X和Y性染色體控制,在受精時決定。然而,在許多爬行動物和魚類中,性別反而是受精後到孵化前胚胎環境的溫暖或涼爽的影響。

 

1966 年法國動物學家 Madeline Charnier 在彩虹蜥蜴身上首次發現在較低溫度下卵孵化出的幼蜥是雌性,而在較高溫度下發育的幼蜥是雄性。

 

從那時起,科學家們發現了其他與溫度相關的性別決定的模式。

 

根據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生物學家Karla Moeller,溫度決定著所有鱷魚、大多數海龜、許多魚和一些蜥蜴的性別。在這些動物胚胎發育中的特定時間內,熱或冷會影響性荷爾蒙的產生,進而影響幼體的命運。

 

Moeller 指出,溫度依賴性性別決定的一個原因是一種稱為酵素─芳香酶(aromatase),它可以將男性荷爾蒙轉化為女性荷爾蒙。在紅耳龜等動物中的特定發育階段中,熱可以增加這種酵素的水平,從而導致更多的雌性。

 

氣候變遷影響性別失衡

 

根據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局的國家海洋局網站,如果海龜的卵在攝氏27.7度以下孵化,海龜幼體將是雄性,而如果它們在 31 攝氏度以上孵化,它們將是雌性。

 

當一隻雌性海龜在海灘上築巢時,沙子的溫度決定了幼龜的性別。澳大利亞的一項研究顯示了類似的統計數據 —99% 的幼海龜是雌性。

 

在此,我們清楚地看到氣候變遷造成全球的熱潮正在影響美國及澳洲幼海龜的生物性別。不僅是海龜,任何種群的性別失衡可能會扼殺繁殖,這可能導致種群減少甚至物種滅絕,我們不能閒以待之。

 

 

 

編譯來源:CNN (2022.08.03)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