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植物不會被曬傷?

海中的植物一直被海水屏蔽著。大約7億年前,植物開始出現在陸地上。這種轉變所需的一個關鍵適應機制就是能防太陽紫外線的方法。

 

自2011年以來,科學家們知道植物細胞中含有一種稱為UVR8的蛋白質,該蛋白質可以偵測到較短波長的紫外線UVB—這是最主要造成曬傷的紫外線類型。該蛋白發出信號,使細胞開始產生化合物來阻止紫外線進一步造成傷害並修復DNA損傷。

 

2014年,美國普渡大學的研究人員將其中一種保護性化合物名為Sinapoyl Malate,該分子利用量子力學效應來吸收紫外線UVB。產生這種如天然防曬乳的能力似乎是所有陸地植物和藻類所共有的,這表明它是古老的適應機制。

 

但是,植物並不是不會受太陽侵害的。長時間在強烈的陽光下暴露於紫外線UVB也會導致許多植物的葉子和樹皮的細胞受損。當植物脫水時,情況會更糟,因為這使它們難以將具防曬功能的化合物移至受損最嚴重的地方。

 

諷刺的是,許多園丁認為,在正午的陽光下給植物澆水會使植物曬傷,因為水滴據說會像一個微小的透鏡一樣,將陽光聚焦於葉片表面。然而,這個迷思在2011年被研究人員打破。他們透過電腦模擬和直接實驗發現,水的折射率不足以將陽光透過水滴聚焦到葉片表面。

 

編譯來源:Sciencefocus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