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稱阿斯巴甜甜味劑可能致癌

上個月,世界衛生組織發布了指南,建議消費者不要使用代糖來控制體重。該指南在食品行業引起了軒然大波。

 

7月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首次將阿斯巴甜(Aspartame)─用於從可口可樂無糖汽水到瑪氏Extra口香糖等產品中─列為「可能對人類致癌」。

 

而世界衛生組織添加劑委員會JECFA今年也正在審查阿斯巴甜的使用情況。其會議於6月底開始,將於IARC公佈其決定的同一天(即7月14日)宣布其調查結果。

 

IARC的裁決於本月早些時候在該組織的外部專家舉行會議後最終確定,旨在根據所有已公佈的證據評估某物是否存在潛在危險。它沒有考慮一個人可以安全消費量。

 

針對個人的使用量建議將來自JECFA及國家監管機構的共同決定。

 

自1981年以來,JECFA一直表示阿斯巴甜在可接受的每日限量內食用是安全的。例如,體重60公斤(132 磅)的成年人每天必須喝12至36罐無糖汽水(具體取決於飲料中阿斯巴甜的含量)才會面臨風險。它的觀點得到了包括美國和歐洲在內的國家監管機構的廣泛認同。

 

IARC發言人表示,IARC和JECFA委員會的調查結果在7月份之前都是保密的,但補充說它們是「互補的」。IARC的結論代表「了解致癌性的第一個基本步驟」。添加劑委員會「進行風險評估,確定在某些條件和暴露水平下發生特定類型傷害(例如癌症)的可能性。」

 

業界反彈

國際甜味劑協會(ISA)秘書長Frances Hunt-Wood表示:「IARC不是食品安全機構,他們對阿斯巴甜的審查在科學上並不全面,而且很大程度上基於廣受質疑的研究。」

 

該機構的成員包括瑪氏箭牌公司、可口可樂公司(KO.N)旗下子公司和嘉吉公司,該機構表示「對IARC的審查感到嚴重關切,因為這可能會誤導消費者」。

 

國際飲料協會理事會執行董事Kate Loatman表示,公共衛生當局應該對「洩露的意見」「深感擔憂」,並警告說,這「可能不必要地誤導消費者攝入更多醣,而不是選擇安全的無糖和低糖的選擇。」

 

阿斯巴甜已被廣泛研究多年。去年,法國對10萬名成年人進行的一項觀察性研究表明,食用大量人工甜味劑(包括阿斯巴甜)的人患癌症的風險略高。

 

此前,意大利Ramazzini Institute在2000年代初進行了一項研究,報告稱小鼠和大鼠的某些癌症與阿斯巴甜有關。

 

然而,第一項研究無法證明阿斯巴甜導致癌症風險增加,並且人們對第二項研究的方法提出了質疑。

 

監管機構審查了所有現有證據,批准阿斯巴甜在全球範圍內使用,幾十年來,主要食品和飲料製造商一直為自己對該成分的使用進行辯護。IARC表示,它在6月份的審查中評估了1,300項研究。

 

軟飲料巨頭百事可樂(PEP.O)最近對配方進行的調整表明,該行業在平衡口味偏好與健康問題方面面臨著困難。百事可樂於2015年從汽水中去除了阿斯巴甜,一年後又將其恢復,並在2020年再次去除。

 

接近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的消息人士表示,將阿斯巴甜列為可能的致癌物是為了激發更多的研究,這將有助於各機構、消費者和製造商得出更堅定的結論。

 

但這也可能再次引發關於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的作用以及更廣泛的甜味劑安全性的爭論。

 

 

 

編譯來源:Reuters(2023.06.30)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