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精雞蛋的性別可以聞得出來!

根據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和Sensit Ventures公司的最新研究,受精雞蛋可以通過「嗅聞」從蛋殼散發出的揮發性化學物質來判定性別。加州大學戴維斯副校長、該論文的合著者Cristina Davis教授說,這項研究顯示,根據揮發性有機化學物質,在孵化早期對雞蛋進行性別分類是可行的。 

 

蛋雞孵化場在孵化一天後依性別對小雞進行分類,公雞立即被撲殺。如果孵化場可以在孵化早期識別雞蛋的性別,那麼數十億個雄性雞蛋可以人道地轉移到其他用途,減少浪費和環境影響。一些歐洲國家已經禁止撲殺雄性小雞或計劃逐步禁止。 

 

目前市場上判定受精雞蛋性別已有的技術是通過蛋殼上的一個小孔對雞蛋進行採樣,或是通過蛋殼成像。成像技術對年齡較大的雞蛋更準確。

 

此研究的方法是基於檢測發育中的胚胎釋放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這些化合物會擴散到殼中。第一步是找出雄性和雌性胚胎釋放出的化學物質是否存在可靠的可檢測差異。 

 

吸盤式嗅探器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實驗室開發了感測晶片技術,可用於收集和分析空氣中的有機化學物質。

 

研究人員改造了用於雞蛋工業處理的吸盤,無需打開雞蛋即可「嗅」出雞蛋中的氣味。然後使用氣相色譜/質譜法對氣味樣本進行了分析,再通過 DNA 分析確認了卵的性別。 

 

該論文的資深作者Sensit Ventures的總裁 Tom Turpen說,「我們發現雞蛋中含有揮發性化學物質,這種氣味可以收集並通過統計分類」。使用這種方法,研究人員能夠根據兩分鐘的採樣時間,在孵化 8 天時以 80% 的準確率識別雄性和雌性胚胎。 

 

未來孵化場可以應用這樣的方式,設置成排吸盤,進行快速取樣,同時檢測大量雞蛋。

 

該作品於5月22日在PLOS ONE上發表。 

 

 

 

編譯來源:EurekAlert! (2023.05.22)PLOS ONE (2023.05.22)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