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精卵細胞分裂的第一件事是:形成胎盤母細胞

卵子與精子結合後開始分裂成胚囊,此時,它最在意的事是:順利地在子宮著床。也就是胎盤的形成。胎盤的發育是始於子宮?還是受精卵?

 

發表在《自然》期刊上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人類胎盤發育的第一階段發生在胚囊著床在子宮壁的前幾天。該發現強調了妊娠中胎盤健康發展的重要性,並可能導致IVF等生育治療的未來改善,以及對妊娠中胎盤相關疾病的更好理解。

 

胎盤第一步:胎盤母細胞

他們觀察到受精後,隨著細胞開始分裂,一些細胞開始粘在一起。這觸發了引發胎盤發育的一系列分子變化。細胞的一部分會改變形狀或極化,變成胎盤母細胞(placental progenitor cell,一種特殊的胎盤細胞的前體)。我們可以從細胞中的基因和蛋白質差異來區分這種細胞與其他的胚囊細胞。

 

研究資深作者K. Niakan博士說:「如果我們發現的第一個細胞決定的分子機制沒有適當建立,這將對胚胎的發育及其成功植入子宮的能力產生重大的負面影響。」

 

研究小組還研究了小鼠和牛胚胎中相同的發育途徑。他們發現,儘管後期發育的機制因物種而異,但胎盤母細胞仍是第一個分化的細胞。

 

「我們已經證明,發育過程中最早的細胞決定之一是在哺乳動物中廣泛地存在。這將有助於形成未來發展研究的基礎。接下來,我們必須進一步審視這些途徑,以鑑定生物標誌物並促進人的健康胎盤發育。」

 

做試管嬰兒時,在顯微鏡下出現胎盤母細胞是在子宮內植入胚囊的最重要預測因素之一。除非研究人員能夠找到更好的胎盤健康標誌物或找到改善方法,不然這個發現對於那些努力想懷孕的人而言是有幫助的!

 

「了解子宮中人類早期發育的過程可以為我們提供見解,從而可能在將來改善IVF成功率。它還可以使我們了解早期胎盤功能障礙,這可能對懷孕後期的人類健康構成威脅。」尼亞坎說。

 

這項研究是由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的科學家與皇家獸醫學院,布魯塞爾自由大學,南特大學和伯恩·霍爾診所的同事共同領導的。凱西·尼亞坎(Kathy Niakan)是劍橋大學滋養細胞研究中心的現任主任,也是劍橋生殖戰略研究計劃的主席。

 

 

編譯來源:Technology Network(2020.09.28)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