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產基因可能由男性親屬遺傳

死產對父母來說是令人心碎的悲劇。一直以來,我們都繞者女人身體狀況或懷孕過程找答案。但究竟是什麼增加了死產的風險仍然難以捉摸。

 

孕婦的某些健康狀況可能是一個因素,但日前,新的研究得出了一個令人驚訝的發現:死產風險似乎是通過雙方家庭的男性成員遺傳的!

 

 

研究合著者、University of Utah的婦產科醫師Dr. Jessica Page說,「死產是那些非常悲慘和改變生命的問題之一,當你對它發生的原因沒有一個好的答案時,尤其令人沮喪。」

 

瞭解這些原因可能使我們有機會改變我們對人們進行風險分類的方式,並通過預防降低他們的風險。

 

從未見過的趨勢

在這項研究中,科學家們研究了 1978 年至 2019 年間發生在猶他州的 9,404 例死產和 18,808 例活產。這些病例記錄在猶他州人口資料庫中,包含了與健康、出生和死亡記錄相關的家譜資訊。

 

研究人員發現,390 個家庭的多代死產數量過多,這顯示死產可能存在遺傳原因

 

然後,研究小組比較了受影響家庭嬰兒的一等、二等和三等親屬與未受影響家庭的相同親屬的死產發生率。根據這項研究,他們的分析顯示,男性親屬會增加死產風險,這是以前從未見過的趨勢。

 

研究的主要作者 Tsegaselassie Workalemahu 說,「我們能夠評估胎兒死亡以及母系和父系譜系的多代趨勢,以提高我們的能力偵來測家族累積死產。」

 

「過去,由於缺乏數據,沒有多少研究可以分析死產的遺傳風險,現在,猶他州人口資料庫讓我們能進行比過去更仔細地評估。」

 

接下來找出增加死產風險的特定基因是重要的下一步。有朝一日可能會促成更好的診斷和預防。Workalemahu 說,了解家庭模式可能有助於遺傳諮詢師向家庭提供有關其風險的建議。

 

台灣死產的現況

台灣死產率千分之九,比中國及越南等低,但比美國及日本等高出近一倍。

 

產婦高齡、高血壓、先兆子癇、糖尿病及羊水異常等是死產的風險因子。目前約有三分之一的死產病例無法解釋。

 

此研究限制包括缺乏多樣性,因為數據庫人口主要是北歐血統。

 

研究結果最近發表在BJOG雜誌上。

 

 

 

編譯來源:Health Day (2022.10.19)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