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不論男女髖部骨折的風險增加

人們已經認識到,素食女性髖部骨折的風險較高,但其原因尚不清楚。而且研究素食對男性影響的研究規模較小且尚無定論。  

 

日前,一項大規模研究結果顯示,與經常吃肉的人相比,吃素食的男性和女性髖部骨折的風險要高出 50%。 

 

魚素主義者的風險略高於經常肉食者(8%),但差異並不顯著;而偶爾吃肉和經常吃肉的人之間的風險沒有差異。

 

University of Leeds的研究人員分析了413,914人(包括男性和女性)的數據,首次顯示素食男性比經常吃肉的男性也面臨更大的髖部骨折風險。它還指出素食者的低體重指數(BMI)及低蛋白質可能是更高風險的因素。 

 

實際生活中的相對風險 

 

科學家們將這些相對差異轉譯為現實生活中的案例數。 

 

他們評估,平均有6.5名經常吃肉的人和6.5名偶爾吃肉的人會發生髖部骨折,而魚素者中會有7例,素食者中會有9.5例。 亦即,10年內每1000人中髖部骨折的風險比肉食者多3例。

 

領導這項研究的博士研究員James Webster說:「我們的分析顯示,低體重指數可能是其風險較高的一個關鍵因素。此外,素食者達到蛋白質建議攝取量的可能性比肉食者低約17%。因此,我們研究的重要訊息是,素食者需要確保他們獲得含有足夠蛋白質的均衡飲食,並保持健康的體重指數。這將有助於素食者保持健康的骨骼和肌肉。」

 

髖部骨折是老齡化社會中一個日益嚴重的問題,可能引發健康狀況惡化和生活品質下降。 

 

Webster說,這項研究顯示,雖然素食者比肉食者面臨更高的髖部骨折風險(高達50%),而素食的健康益處,包括降低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可能仍然超過髖部骨折風險的增加。  

 

University of Leeds  監督這項研究的 Janet Cade教授表示:「髖部骨折是一個重大的健康問題,飲食可能會影響其風險。

 

「這項利用英國大型生物銀行進行的研究證實了我們之前的工作,即無論男性還是女性,與經常吃肉的人相比,素食會增加髖部骨折的風險。雖然素食對健康有益,但了解飲食和關鍵營養素的平衡可能有助於降低風險並改善未來的骨骼健康。」

 

研究如何進行

 

這項研究的參與者是在2006年至2010年間招募的。這些人都是英國生物銀行研究項目的一部分,他們被分為四種類型:每週吃肉五次或以上的經常肉食者;每週吃肉次數少於五次的偶而吃肉者;吃魚不吃肉的魚素主義者;可以食用乳製品,但不能食用魚或肉的素食主義者。 

 

這些個人的數據與他們的醫院記錄相關聯,並且在2021年的追蹤期間記錄了髖部骨折的病例。 

 

在413,914名參與者中,有3,503例髖部骨折,總體發生率不到百分之一(0.8%)。  

 

儘管髖部骨折的總體風險較低,但素食者和經常吃肉的人之間的相對風險很大。研究人員發現:  

 

  • 無論性別如何,素食者的風險比經常肉食者高出50%。
  • 偶爾吃肉和經常吃肉的人之間的風險沒有差異。
  • 魚素主義者的風險略高於經常肉食者(8%),但差異並不顯著。

 

該篇論文發表於學術期刊《BMC Medicine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23.07.31)BMC Medicine(2023.07.27)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