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基因的作用:男女有別!

最近一項研究發現,持有基因KLF14某種變型(variant)的人,糖尿病風險較高,特別是女性。它讓有些女性的脂肪主要儲存在腰部及臀部,使糖尿病風險增加的幅度更高!

 

基因與糖尿病

KLF14基因的影響是針對性別的,若男性帶有相同的KLF14基因變型,糖尿病風險增加的幅度並沒有像帶有相同基因變型的女性那麼高。不過,並不是所有帶有此基因變化型的女性糖尿病風險都會增加那麼多,端看這種基因變化型是遺傳自父或母。若是遺傳自母親,那麼女性糖尿病風險就會比遺傳自父親的男性高出28%。

 

KLF14基因變化型在女性身上比男性活躍的原因,目前科學家尚不明白。研究的發現可能促使醫師未來能針對此基因變化型開藥,以降低糖尿病風險。

 

KLF14基因是目前已知會增加女性糖尿病風險的因子之一,而KLF14基因變化型對女性腰部及臀部的脂肪細胞有巨大影響,讓這些細胞變得更大、更少。這種基因對脂肪細胞的影響,代表女性身體在使用血糖時較容易出現問題。

 

研究人員Kerrin S. Small博士表示,如今已知這種基因會作用在身體哪個部位,可以開始尋找調節糖尿病風險的可能策略。不過,Civelek博士表示,雖然有些化學物質對KLF14基因有影響,但這並不代表可以馬上將此化學物質以藥物的形式在市場上販賣。就目前而言,預防糖尿病最好的建議,依然是老話一句:你不能改變你的基因,但可以改變你的飲食及運動習慣。

 

身體脂肪分佈與糖尿病

今年4月一項研究檢視「全國健康與營養體檢調查」中1999-2006年間40歲以上成年人的資料,發現擁有正常BMI值但高體脂的人中有13.5%屬於糖尿病前期或有糖尿病;而BMI值被歸類為過重但低體脂的人只有10.5%的人有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男性高體脂係指高於25%,女性高於35%)

 

研究作者Arch G. Mainous III表示,高體脂百分比與異常血糖有關,這樣的結論在考量了其他因素如性別、年齡、種族、糖尿病家族史、運動程度等候仍然成立。因此,正常BMI值不必然代表健康,許多有正常BMI值的人被預防照護的指引所排除,目前也有越來越多研究指出,BMI值可能對許多群體來說並不適合用來測量體脂,例如生活較為靜態或年老的女性。

 

這項研究確實指出有「外瘦內胖」的現象,並顯示相較於BMI值,體脂肪的百分比更適合用來辨識個體的糖尿病風險。研究團隊希望研究結果能啟發醫師及他醫療專業人員留意到BMI值正常的人,並對糖尿病風險高的人及時給予其所需的預防照護。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180417)Nature Genetic(20180417)Medical News Today(20180423)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