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VA和UVB有什麼區別?

談到防曬,大家都知道到要防紫外線UVA和UVB。但是可能不太清楚這兩者有何不同。UVA和UVB都會對皮膚造成傷害,但對健康也有一些好處。我們確保保護皮膚可以幫助您減少暴露於這兩種紫外線的有害風險。 

什麼是UVA和UVB?

‌UVA和UVB的不同之處在於它們的波長、能量及穿透皮膚的深度。UVA比UVB具有更低的能量和更長的波長。它們可以進入皮膚的中間層(稱為真皮)。UVA可以直接穿過玻璃和雲層。紫外線窗膜是一種可以用來阻擋UVA進入家中或汽車窗戶的方法。UVA占到達地球的紫外線輻射的 95%。

 

‌UVB的能量略高於UVA,但波長很短,只能到達皮膚的表皮。但UVB不能穿過玻璃。 

UVA對您健康的影響

皮膚過早老化─ UVA與皮膚老化有關,因為它們能深入皮膚。UVA引起的早期衰老的一個常見跡像是皺紋的形成,也稱為光老化。 

皮膚曬黑和皮膚癌─ UVA會導致您的皮膚曬黑。曬黑是身體保護皮膚免受UVA傷害的一種方式。然曬黑既不安全也不健康,因為UVA與皮膚癌的形成有關。 

 

UVB對您健康的影響

皮膚損傷─ UVB進入皮膚上層,可能會造成曬傷和曬黑等損傷。 

皮膚起泡─ UVB會導致一種稱為起泡的嚴重情況。液體充滿不同層皮膚之間的空間。

皮膚癌─ 暴露在UVB下會增加患皮膚癌的風險,尤其是基底細胞癌和鱗狀細胞癌。它還可能導致一種嚴重的皮膚癌,稱為黑色素瘤。 

 

UVA和UVB會對您的皮膚產生不同的影響,但兩者都會造成嚴重傷害。一般來說,紫外線輻射也會對您的眼睛造成傷害並削弱您的免疫系統。 

 

UVA和UVB的好處

‌UVA和UVB確實有一些健康益處。‌UVB可以幫助皮膚產生維生素D3,這對肌肉和骨骼健康很重要。 

 

UVB和UVA都用於一種稱為光療的光療法。光療可以使嚴重的病例受益:佝僂病(兒童中常見的一種骨骼變得越來越軟的疾病)濕疹有助於緩解疼痛。

 

保護自己免受UVA和UVB的傷害

  • ‌始終塗抹SPF至少為30的防曬霜。
  • 防曬霜標籤上尋找「廣譜」字樣。
  • ‌穿長袖衣服、太陽鏡和帽子等防曬服裝。
  • ‌為您的窗戶使用紫外線窗膜。 
  • ‌在一天中最熱的時間(上午 11:00 至下午 04:00)盡可能遠離陽光。

 

 

 

編譯來源:webMD(2021.07.07)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