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也會偏好特定的顏色

這個春夏戰勝蚊子咬的關鍵在於你的衣著和皮膚。華盛頓大學科學家主導的研究指出,普通品種的蚊子,偵查到我們呼出的氣體之後,飛向特定的顏色,包括紅色、橘色、黑色和青色。蚊子則忽略其他顏色,如綠色、紫色、藍色和白色。研究人員相信這些發現有助於解釋蚊子如何找到宿主。因為人類的皮膚,不論膚色,對蚊子的眼睛都散發出強烈的紅/橘訊號。

 

資深作者、華盛頓大學生物教授Jeffrey Riffell説:「蚊子使用氣味來分辨鄰近的事物,如可叮咬的宿主。當它們聞到特別化合物,如我們呼出的二氧化碳,這個氣味刺激眼睛掃瞄特定的顏色和其他視覺圖像以尋找潛在的宿主,而飛向他們。」

 

這和人類聞到些好東西時會發生的情況相似。Riffell説:「想像你走在路上聞到餅皮和肉桂,表示烘焙店可能在附近,開始想去找找。」

 

吸引蚊子有3個主要因素:呼氣、汗水和體溫。這個研究發現了第4個:紅色。不只是衣服,紅色也存在每個人的皮膚。不論膚色,都會發出強烈紅色訊號。去除皮膚裡這種吸引蚊子的顏色,或避免穿哪些顏色的衣服,也許能防止蚊子叮。

 

此研究呈現蚊子的嗅覺如何影響其對視覺線索的反應;了解那些顏色吸引或不會吸引蚊子,有助於設計更好的驅蚊劑、捕蚊器和其他的方法。

 

叮咬的導航系統:氣味 + 顏色

 

研究中,團隊使用不同種類的視覺和氣味來追蹤雌埃及斑蚊的行為。研究人員在迷你型的測驗室中追蹤個別的蚊子,噴灑特定的氣味,顯示不同的視覺圖案,如一個上色的點或美味的手。

 

過往的研究顯示雌蚊聞到二氧化碳時會增強其活動水平,尋找周邊可能有的宿主。缺少任何氣味刺激時,蚊子大多無視於室內底部的點,不論那個顏色。噴灑二氧化碳進入室內時,蚊子持續無視綠色、藍色或紫色的點。但蚊子會飛往有紅、橘、黑或青色的點。

 

當Riffell的團隊用人類膚色卡片或真人的手,呈現給迷你實驗室中的蚊子,蚊子只有在噴灑二氧化碳後,才會飛向視覺的刺激。如果研究人員使用過濾移除了紅/橘波長的訊號,或研究人員戴綠色手套,灑過二氧化碳的蚊子則不會飛向這個視覺刺激。

 

基因決定了雌蚊的紅/橘色偏好。蚊子如果有基因突變基無法聞到二氧化碳,在實驗室中不再對顏色有偏好。另一類型的突變蚊子,無法看到光中的長波長,聞到二氧化碳時更加色盲。

 

Riffell説:「這些實驗呈現出蚊子尋找宿主的首要步驟。」

 

我們需要更多研究來決定其他視覺和氣味的線索,如皮膚的分泌,如何幫助蚊子偵測到在附近潛在的宿主。其他品種的蚊子基於其所偏好的宿主種類,可能有不同的顏色偏好。但這些新發現對控制蚊子新加了一層:顏色。

 

研究發表在2月4自然通訊

 

 

 

編譯來源:EurekAlert! (2022.02.04)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