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COVID病毒C.1.2變種似乎沒有散播開來

一些科學家認為,被稱為「迄今為止突變最多」的新COVID變種病毒C.1.2可能已經滅絕!

 

C.1.2變種於南非首次被發現,有人擔心它可能比其他變種更具傳染性,並且能更有效地躲避疫苗。

 

但專家們於8月30日表示,目前沒有跡象或證據顯示這種突變菌株成功擴散。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遺傳學研究所所長Francois Balloux說:「C.1.2變種可能已經滅絕了。」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新的冠狀病毒變種C.1.2似乎並未擴散。WHO正在監測該變種,目前未被歸類為「關注的變種(VOC)」。

 

什麼是C.1.2變種

這是今年5月在南非首次發現的COVID病毒變種,是迄今突變最多的變種。它的關鍵突變包括:所有變種都有的突變—D614G;Beta、Gamma變種有的突變—E484K;以及Alpha、Beta變種有的突變—N501Y。

 

科學家指出D614G及N501Y突變會讓病毒更具傳播性,而E484K突變可能會使疫苗的效力降低。

 

根據COVID變異追蹤平台GISAID的數據,自四個月前發現C.1.2變種以來,只有101起病例。其中南非發生了89起,最後一次感染記錄在8月的第一周;英國則記錄了4例C.1.2變種病例。

 

但是,目前在英國流行的所有已知變種都被印度的Delta變種所擊敗。Delta變種幾乎是目前所有COVID感染的元兇。

 

英國公共衛生部在8月初開始監測C.1.2變種,但並未將其標注為「關注的變體(VOC)」或「調查中的變體(VUI)」。+4

 

目前C.1.2變種病例很少

一份針對C.1.2變種的研究日前發佈,這份尚未得到其他同儕的審查。研究指出相較2019年的原始武漢病毒,C.1.2病毒株發生了「實質性的變異」。

 

該研究表示,C.1.2變種似以任何其他變體的兩倍的速度發生突變,每年約發生41.8次突變。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家Eric Feigl-Ding博士表示,C.1.2變種突變速度如此之快,是「迄今為止發現最突變的變種」。

 

但Balloux教授表示,目前提出對該變種的擔憂是「荒謬的」,有許多COVID監視計劃在進行,根據這些數據C.1.2變種的病例很少。

 

如果12週內全球沒有再出現C.1.2變種,則英國公共衛生部將視其為「暫時滅絕」。

 

迄今為止有400多種不同的COVID變種,其中許多已被列為滅絕。

 

 

 

編譯來源:Daily Mail(2021.08.30)REUTER(2021.08.31)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