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減肥藥物無法解決肥胖率上升的問題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3月1日的最新數據,目前全球有超過10億人被歸類為「肥胖」。但專家表示,目前Ozempic和Mounjaro等抗肥胖藥物的興起不應被視為解決方案。

 

在這項新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了3,663項以人口為基礎的研究,涵蓋了22國的2.22 億參與者。

 

研究指出,雖然Ozempic和Mounjaro等新的有效減肥療法出現被認為具有重大意義,對一些患者來說是更容易獲得的肥胖治療方法,但它們並不能解決整體問題。解決方案仍然是糧食系統和環境的轉變。

 

減肥以外

 

日前高盛投資銀行指出,美國人服用Ozempic和Mounjaro等減肥藥物(胰高血糖素樣肽1,簡稱GLP-1)越多,經濟成長的可能性就越大。該投資銀行估計,到2028年,減肥藥使用者可能多達7,000萬。

 

毫無疑問,GLP-1藥物代表了一個突破。它們幫助患者穩定血糖並減輕體重。事實證明,這樣做的好處不僅限於減肥。例如,SELECT試驗數據顯示,對於高BMI且心血管疾病風險嚴重的族群,服用GLP-1可以降低中風或心肌梗塞等心血管事件的風險。

 

但有幾點值得注意,首先,目前支持正向間接效應(例如降低心血管風險)的證據僅限於高BMI之外,還有患有嚴重心血管風險的特定患者群體。此數據尚無法推斷到一般肥胖族群。其次,我們不能忽視與使用GLP-1相關的安全訊號,包括嚴重的胃病頭髮肌肉量損失。第三,現實世界的研究表明,即使有充分的保險,高達 72% 的人也會在一年內停止服藥,而導致體重反彈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注射劑並不是萬能的靈丹妙藥,單獨服用就能達到預期的效果。在Wegovy的仿單上就指出,它應該與增加體力活動和減少熱量的飲食計劃結合使用。

 

預防勝於治療

 

世界衛生組織營養和食品安全部主任Francesco Branca博士表示:「這些藥物絕對是一種重要工具,但不應被視為解決問題的方法,解決方案仍然是糧食系統和環境的轉變。」

 

這些藥物也不太可能對肥胖率或整體盛行率產生重大影響。

 

研究人員提到:「肥胖症的新藥物治療雖然很有希望,但由於成本高昂且缺乏通用的臨床指南,短期內可能在全球範圍內產生較小的影響。」

 

由於肥胖的發病年齡也降低了,從而延長了患病風險的持續時間,該研究的作者強調,數據顯示應優先採取額外的預防和管理措施,以保障公共衛生。

 

研究人員表示:「肥胖症患者迫切需要預防肥胖、支持減肥和降低疾病風險(例如治療高血壓和高膽固醇血症等)。然而大多數預防肥胖的努力都聚焦在建立個人行為或飲食環境的改變上。這些對肥胖盛行率影響不大,部分原因是低收入及低自主權的人無法獲得或負擔得起健康的食物以及參與運動和其他積極的生活方式。」

 

GLP-1 藥物可以治療某些患有糖尿病、肥胖症以及其他疾病的人。但應該將更多資源用於預防罹病,以避免僅優先治療肥胖和糖尿病。

 

這項新研究 2月29日發表在《刺胳針》

 

 

 

編譯來源:Becker's Healthcare(2024.03.01)Forbes(2024.03.01)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