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靜止心率差異很大

根據您的醫生在年度檢查期間測量的心率,您可能會得到健康印章,或者皺眉詢問您的健康狀況。

 

一項新研究證實,每個人的正常靜止心率並不相同。

 

《PLOS ONE》的一篇新論文分析了超過92,000名運動健康智慧手環(Fitbit)佩戴者的數據,顯示平均靜止心率在每分鐘40至109次(BPM)之間。儘管並非所有這些心率都一定是健康的,但研究確實發現每個人的心率隨著時間維持穩定。有趣的是,育齡女性的心率波動最大。這可能與月經週期的心率變化有關。

 

此外,女性的平均靜止心率可能有所不同,但通常在每分鐘78至82的範圍內。女性的平均心率高於男性,而睡眠品質較好的人的靜止心率則較低。BMI較高的人通常心率較高。

 

透過運動健康智慧手環等裝置監測您的心率並了解影響心率的各種因素,可能改善您的長期健康。 

 

什麼是靜止心率?

靜止心率(RHR)是重要的健康指標,顯示您不活動時每分鐘的心跳次數。這是一個生命體徵,可以知道我們的整體健康狀況、各種健康問題的風險、我們的健康狀況以及我們的身體對運動的反應。

 

RHR因人而異,並且可能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在測量RHR時,使用的監測追蹤器應有明確的定義和一致性非常重要,特別是隨著越來越多的人使用這些設備進行健康監測。

 

平均靜止心率是多少?

正常的靜止心率可能在60到100 BPM之間,精英運動員可能會降至40BPM。一般來說,較低的心率是心血管健康狀況較好的跡象。最近的研究顯示,心率隨時間的變化也可能暗示體內發生的其他情況。例如,一項研究根據心率的每日變化來追蹤月經週期的各個階段。

 

什麼會影響心率?

有多種因素會影響心率。體力活動和運動以及氣喘、高血壓或與糖尿病相關的高血糖等健康狀況都會影響發病率。某些物質,如咖啡因和酒精,也會導致心率變化。最後,脫水和吸煙等外部因素可能會導致波動。

 

運動:耐力運動和瑜珈等運動可以降低靜止心率,可能對心率較高的人有益。

氣喘:由於氣喘發作時的低氧、高二氧化碳和壓力,氣喘會導致心率加快。

血壓身體不同部位的血壓對心率影響不同:中心血壓呈負相關,週邊血壓呈正相關。

高血糖:高血糖與糖尿病的風險增加有關,特別是對於靜止心率高的個體。在社區動脈粥狀硬化風險研究中,靜止心率高的健康成年人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比靜止心率低的人高 60%。

咖啡因:咖啡因會加速心率並導致心律不整,尤其是那些飲用高咖啡因能量飲料的人。

酒精:飲酒可能會暫時提高心率,可能導致心跳過速,如果頻繁,還會導致心臟衰竭和心律不整等更嚴重的問題。 

抽煙吸煙會使您吸入一氧化碳,減少紅血球的可用氧氣,導致心臟跳動加快以補償和輸送更多氧氣。

脫水:脫水也會影響心率,導致血壓和體溫調節出現問題。 

 

我們為什麼要追蹤心率?

隨著時間的推移追蹤心率可能是有益的,因為它可以讓照護者更深入地了解患者的生活。其他研究顯示,身體抵抗感染氣喘惡化可能會導致幾週內心率略有上升。

 

將來,隨著時間的推移追蹤這些微小的變化可能有助於提醒醫生他們的患者正在處於何種狀態。例如,生育追蹤器的設計可能會基於每日心率變化,儘管需要進行更多研究才能實現這一點。

 

 

 

編譯來源:Discover(2023.10.17)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