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如何清潔我的陰莖?

成長過程中,從來沒人告訴我怎麼維持陰莖的清潔,除了用水洗淨之外,我沒看過任何可靠的答案。要用肥皂嗎?任何一種肥皂?包皮垢(smegma)是正常的嗎?如果包皮垢使我的陰莖發癢我應該去看醫生嗎?如果要,是看家醫或是泌尿科呢?

 

很遺憾,有些人認為談論性器官的清洗和照護很尷尬或一種禁忌。我們對護髮可能知道得比護鳥多。陰莖只是我們身體構造的一部份,所以清洗是理所當然的。如果你出生後就割過包皮,那你的陰莖就如下圖右所示,龜頭永遠暴露在外,極易清洗。如果你有包皮(如下圖左、中)那洗淨時就要多一些注意事項。

包皮的真相

先談包皮的真相。從你約5歲開始,你的包皮會和龜頭慢慢地分開而收縮。有些男孩的包皮會部份黏在龜頭上直到青春期。你不要硬拉開否則會痛、流血、留疤或其他併發症。

 

談到清洗部份

如果你的包皮和龜頭可以輕易分開,那每次洗澡時可以輕輕翻開包皮洗乾淨後再翻回去。擦乾時同樣翻開包皮用毛巾擦乾龜頭再讓包皮恢復原狀。

 

不論你有包皮或沒有都可以用肥皂清洗。一般而言﹐過度用肥皂反而不好。過度清洗會去除重要的油脂,而這種身體油脂會讓你保持溼潤降低磨擦。如果你的皮膚敏感應該用沒有肥皂的清洗劑。

 

包皮垢

包皮垢是包皮下一些死皮膚細胞、油和其他液體形成的白色黏稠的分泌物。它很有用可以保護並潤滑陰莖。有些人皮膚較油也會有較多的包皮垢,但如果過多而有味道,你就更要洗乾淨。

 

須注意事項(和你去看醫生時)

如果你的陰莖會痛癢、發紅有分泌物,那你可能患了須治療的龜頭炎(balanitis)。一般常發生在有包皮的人身上,因為細菌和黴菌喜歡待在溫暖又潮濕的包皮下。

 

皮膚異常、感染、不衛生和性行為的磨擦以及過度用肥皂,都會引起這種狀況。

 

如果症狀輕微,你可以保持較好衛生條件或用殺菌劑或抗黴軟膏簡單治療。這些都可以在藥房買到。除了藥物治療,乳膏(cream)本身也可以保護並潤濕你發炎的皮膚。

 

如果你得了龜頭炎,那須更小心避免尿液刺激到你發炎的皮膚,所以你小便時,先將包皮後拉,尿完後將龜頭擦乾。

 

如果在這些簡單處理,你的陰莖還是發炎,最好去看醫生。他們會在調查其他原因,諸如牛皮癬或過敏。

 

編輯來源:The Conversation(2019.12.09)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