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可以局部減肥,例如腹部嗎?

運動、藥物和補充劑的廣告經常聲稱它們可以快速消除身體某一部位的脂肪。

 

但是專家告訴我們,局部減肥是一個迷思。根本不可能針對部位減脂。相反地,一些你無法控制的因素,例如基因、性別和年齡,以及一個人有多少脂肪和肌肉,決定了我們身體儲存和減少脂肪的部位和順序。

 

我們的身體天生對於要燃燒何部位儲存的脂肪一視同仁

我們體內儲存的脂肪以三酸甘油酯的分子形式存在。我們消耗的膳食脂肪中大約95%是三酸甘油酯當我們進食時,我們的身體也會將消耗任何未使用的能量轉化為三酸甘油酯。

 

脂肪遍布我們的身體各處,但它主要以皮下脂肪的形式儲存在我們的皮膚下,並以內臟脂肪的形式儲存在我們的內臟器官周圍。

 

這些脂肪儲存是重要的能量儲備。在長時間運動時,我們的身體會動員起來使用儲存的三酸甘油酯,以便提供能量。當我們節食和禁食時,我們也會利用這些儲備。

 

然而這些提供能量的脂肪來自我們身體的各個部位,而不僅僅是腹部。當我們運動時,我們的肌肉無法直接接觸和燃燒特定部位的脂肪儲存。

 

當我們需要能量時,脂肪會分解將三酸甘油酯轉化為遊離脂肪酸和甘油的化合物,然後通過我們的血液輸送到我們的肌肉。

 

因此,我們在運動時用消耗的脂肪儲存來自身體的各個部位,而不僅僅是我們想要減脂的部位。

 

身體如何燃燒脂肪的研究

2015年一項為期12週的隨機臨床試驗發現,與僅節食的女性相比,節食同時進行腹部運動的女性在減少腹部脂肪方面並沒有取得更大的改善。

 

此外,2021年對13項研究(有1,100多名參與者)進行的統合分析發現,局部肌肉訓練對局部脂肪沉積沒有影響。也就是說,鍛練身體的特定部位並不會減少該部位的脂肪。

 

而一些顯示局部減脂有效的研究通常只有少數參與者,且結果沒有臨床意義。

 

身體決定我們的脂肪在哪裡儲存及從哪裡開始消耗

我們無法控制的因素影響我們身體儲存和減少脂肪的部位和順序,即:

  • 基因:基因決定60%脂肪的分佈。所以,如果你的媽媽傾向於先從臉上儲存和減脂,那麼你也很有可能會這樣。
  • 性別:我們的身體本質上具有由性別帶動的獨特脂肪儲存特徵,包括女性比男性擁有更多的脂肪量。這主要是因為女性的身體是為了儲存脂肪來支持懷孕和哺乳而設計的。女性往往首先從臉部、小腿和手臂減脂,因為它們對生育的影響最小,同時保留儲存在臀部、大腿周圍的脂肪和臀部。
  • 年齡:老化過程會引發肌肉量、新陳代謝和荷爾蒙的變化,這會影響脂肪減少的位置和速度。停經後女性和中年男性往往會在腹部周圍儲存內臟脂肪,它是一個移除脂肪頑固的地方。

 

非處方藥和補充劑不能有效減肥

大多數這些藥丸和膳食補充劑的廣告—包括聲稱是「減少腹部脂肪的最佳方法」的產品—都會自豪地聲稱其產品有「臨床試驗」和「科學證據」的支持。

 

但現實是大量獨立研究並不支持這些說法。

 

其中包括雪梨大學最近的兩項研究,該研究檢驗了120多項草藥膳食補充劑安慰劑對照試驗的數據。結果顯示均未對超重或肥胖族群的體重產生具有臨床意義的減輕作用。

 

底線

局部減脂是一個迷思,我們無法控制身體減脂的部位。但我們可以透過針對整體減脂來實現我們想要的局部減脂。

 

雖然運動時您可能不會減輕特定部位的體重,但所有身體活動都有助於燃燒體內脂肪並保持肌肉質量。隨著時間,這將導致您的體形發生變化,並且還有助於您的長期體重管理。

 

長期成功減肥主要靠可以持續的、可以做得到的小量漸進減肥—先是一段時期的減肥,然後一段時期的體重維持,再依此進行,直到您達到目標體重。

 

它還需要逐漸改變您的生活方式─飲食、運動和睡眠,以確保您養成終生受益的習慣。

 

 

 

編譯來源:The Conversation(2023.10.31)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