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物質在陽光下褪色,顏色去哪裡了?

物質之所以會有顏色是因為它有一個分子結構的區域,叫做「發色團」(chromophores)。該區域會吸收特定可見波長的光子,而未被吸收的光子都會重新反射出去,這些光子的波長決定了我們看到的顏色。

 

隨著時間的流逝,暴露在陽光中較高能量的光子會損壞發色團的結構,從而影響物質反射某些波長的光子的能力,而發生褪色的現象。

 

以紅色物質為例。紅色物質特別容易在陽光下褪色,原因是:紅色物質是紫外線光子很好的吸收體,而紫外線具有高能量,它會快速地降解紅光的發色團,讓它無法反射紅光從而讓我們看不到紅色。

 

簡而言之,當物質褪色時,不是顏色去了其他地方,而是發色團無法很好地反射出顏色。

 

編譯來源:Science Focus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