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病毒的變與不變:為什麼病毒這麼難以捉摸?

武漢肺炎病毒後續將如何繼續似乎很難說得準,畢竟,病毒的變化是隨機突變的結果。

 

但是,有一些基本原則可以解釋病毒為何會發生如此變化,這些原則可以幫助我們理解病毒的持續進化。

 

為什麼病毒變得越來越容易傳播?

當武肺病毒於2019年底開始在人群中傳播時,已經是相當厲害的傳播者。病例淹沒了武漢,導致中國進行了令人瞠目結舌的封鎖措施。

 

但對當時的武肺病毒來說,人類是新的宿主。病毒的RNA基因組改變,使其能夠感染人類的細胞,在細胞內複製,並轉移至其他人身上。人類對武肺病毒來說很陌生,但病毒有很大的能耐可利用人類進行增殖。

 

這意味著武肺病毒有許多突變的機會,比其他病毒的發展更具有競爭優勢。但這並不是說病毒知道哪些突變能使其更強大,而是當病毒自我複製時,有時會出錯,碰巧其中一些錯誤使它超越了它的兄弟姐妹,讓這樣的變種病毒在競爭中勝出。

 

整個疫情期間都可觀察到這個狀況。一個被稱為D614G的早期變種比原先的病毒版本更容易傳播,使該變種席捲全球。有一段時間,這種菌株占主導地位,但隨後出現了Alpha變種,現在出現了Delta,都比之前的菌株更強大,超越了其他菌株。

 

關於Alpha變種的一個說明:目前科學家認為Alpha變種來自一個免疫功能低下並患有罕見的慢性Covid-19感染的患者,使得病毒在相對較快的時間內發生了大量突變,然後從那裡傳播開來。

 

病毒傳播能力的變化可能是曲線形:快速上升,然後漸趨平坦到達某種顛峰值。

 

在許多地方傳播沒有阻礙的情況下,病毒會以相對較快的速度傳播得更順利。隨著時間的推移,它的演變速度可能減緩,出現較高傳播能力的新突變組合也隨之變少。

 

一些科學家提出疑問:Delta變種的傳播性如此之高,病毒是不是可能已接近曲線的平坦部分。但美國密西根大學病毒學家Adam Lauring博士認為,目前並不知道所處的情況是怎樣的程度,病毒仍有可能發生突變,使其更有效傳播。

 

病毒也可能以其他方式發生變化。以Delta變種來說,它具有很強的傳染性,從人類免疫的角度來看,Delta變種排擠了其他更令人擔憂的病毒變種,也就是Beta和Gamma變種。

 

但科學家也警告,結合不同變種優勢的「新變種」是有可能出現的。例如,結合Delta的傳播能力與Beta躲過部分免疫能力的新變種,可能更強大。

 

但這種變種可能與我們想像的不同。有時,至高傳染性和免疫躲避能力的突變結合起來,可能會導致病毒消失,因為可以逃避免疫反應的變種可能無法侵入人類細胞引發感染。但更多令人擔憂的變異是可能的,專家說,預防的最佳方法是切斷傳播。

 

變種會完全擊敗疫苗嗎?

人們憂慮新的病毒變種會不斷出現,削弱疫苗的效果並摧毀人類對抗疫情上的一些進展。但對於病毒學家和免疫學家來說,這種可能性似乎很小。

 

這並不是說病毒變種不會損害免疫保護,Delta變種似乎就比其他變體更快發生突破性感染的情形。但是目前資料顯示,無論面臨哪一種病毒變種,疫苗在保護人們免於重症和死亡方面仍有效果。事實上,目前已觀察到Beta變種的能力大大下降,但它的能力仍然存在。

 

 

 

編譯來源:STAT NEWS(2021.08.20)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