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吃蔬菜對健康有重大益處

你吃飯時,會先夾哪一類食物?這個問題似乎問得很無厘頭。事實上,先吃哪一類的食物學問大:和健康息息相關。

 

現在,科學家表示,在吃盤子裡的肉、米飯或麵食之前先吃蔬菜,對健康有好處。

 

有證據顯示,這種「進餐順序」可以改善血糖,讓您更減緩胃排空,長時間保持飽腹感,有助於抑制食慾,並促進減肥

 

先吃蔬菜有益健康

在3月《營養》雜誌上發表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對18名日本年輕健康女性進行了先吃蔬菜或先吃碳水化合物的健康影響評估。

 

研究作者發現,即使參與者吃得更快,那些先吃蔬菜的人的餐後血糖(餐後血糖)和胰島素也比那些先吃碳水化合物的人低。

 

人們認為,用餐時,水果中的纖維可以抵消掉白米和麵食等食物引起的血糖升高。

 

此外,日本2011年的一項研究發現,連續兩年每餐先吃蔬菜再吃碳水化合物的2型糖尿病患者,比那些不吃碳水化合物的人能更好地控制血糖。

 

2016年發表在《糖尿病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發現,進行這種進餐順序的人會延遲胃排空,並增加腸促胰素(incretin)的分泌,腸促胰素是一種告訴身體已經吃飽的荷爾蒙。 

 

更重要的是,一些研究表明,在碳水化合物之前吃蔬菜可以刺激GLP-1激素的產生,發出身體吃飽的信號。Ozempic和Wegovy等重磅減肥藥就是模仿這種激素的作用,減緩消化和胃排空。碳水化合物就不會那麼快被消化,也不會那麼快地衝進血液。

 

阿拉巴馬州的營養師Carolyn Williams女士說:「你幾乎可以說你的蔬菜就像你自己的小減肥藥針Wegovy」。

 

哪一種食物富含纖維?

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的數據,50歲以下的女性每天應攝取約25至28克纖維,而50歲以下的男性應攝取31至34克纖維。51歲以上的女性每天應攝取約22克,51歲以上的男性每天應攝取28克。 

 

然而,專家估計多達95%的美國人沒有達到這些門檻。

 

綠花椰菜、青豆、南瓜、洋蔥和青椒是一些出色的選擇。此外,全麥麵食、杏仁等堅果、豆類和豆類也含有纖維。

 

建議以沙拉開始用餐,並用橄欖油、堅果、其他蔬菜和少量起司調味。

 

 

 

閱讀更多:每天五塊水果和蔬菜「對心臟的好處相當於走 4,000 步」

編譯來源:Daily Mail(2023.10.16)MDIP(2023.02.26)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