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制服:物化女性身體的幫兇

 

九月是開學月,學生陸陸續續都返回學校上課,英格蘭有一所中學因為讓150位裙子太短的女學生返家而登上頭條新聞,這所中學的校長事後發表聲明表示:「我們認為學生打扮得體和看起來專業,是評估一個學校是否成功的重要環節之一;我們也相信學生以正確的方式穿著制服,能更有效地專注在教學和學習上。因此,學校一直以來都有穿著制服的規定,大部分的學生也都能遵守,其中最具爭議性的就是女生裙子的樣式和長度,針對這一點,暑假的校務會議後會有更嚴格的規定。」

 

學校將聲明發佈在臉書上,下方則出現一連串家長的回應,表達了他們的挫折和掙扎,因為不少女孩很難找到符合她們腰圍又要同時符合學校規定的裙子,有些女孩為了穿符合學校規定的裙子,還得在腰圍的地方別好幾個別針;或者有些女孩的身高或體型穿上裙子後,裙子看起來就是會比較短;其中一位家長表示:「我在學校制服專賣店幫我女兒買了『一般』制服褲,不是『貼身』制服褲,但因為褲子沒有符合學校規定要有口袋,我女兒就因為過度展現她的身形而被要求參加課後輔導。」

 

這所學校並不是唯一的案例,有學校規定女孩不能穿太緊的褲子,有學校規定不能穿裙子和高跟鞋,有學校甚至因為一位男職員表示「不舒服」而禁止女學生穿裙子,甚至有一所學校的校長禁止女學生穿裙子是因為會讓男職員和男學生分心;美國也曾經有一位青少女因為上衣的領口露出鎖骨而被學校要求回家。當然不時也有報導指出學生因為穿錯鞋子或穿錯襪子被學校要求回家,顯示男孩也會因為服裝的規定受罰,但不可否認的,大部分服裝的規定都是為了要規範女孩的外表和穿著。

 

要求學生「打扮得體」和「看起來專業」聽起來很合理,但若是由有性別歧視的人來規範穿著和定義什麼是「得體」和「專業」的話,那就大有問題了!很多學校對女生的穿著規定比男生嚴格,這並不是巧合,我們就是活在一個女性的身體會被嚴格規訓的世界;而當女孩在學校因為沒有遮住她們的膝蓋、肩膀或上臂,而被學校拒絕時,正好說明了學校對女性身體的規訓看的比她們的受教權還重要。

 

物化女性身體的人認為女體是性感的、是難以抗拒的危險,而這些學校的作法則強化了這樣的印象跟說法,若有學校可以堅定的立場打破這些物化女性的規定,豈不令人耳目一新!

 

 

資料來源:英國衛報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