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好奇人老會變矮?

30歲以前,你暫時不必擔心這個問題,因為身高會持續增加,之後則逐漸縮減。到了80歲,身高會減少5-6公分。身體為何會倒縮呢?

 

和背部、肌肉、關節息息相關

身體哪個部位縮減了呢?那就是保持身體挺直的背部,由33個小骨頭組成脊椎。脊椎之間大部分有軟骨形成的椎間盤。這些椎間盤的中間柔軟像果凍,水是主要成分,在我們走路、跑步和跳躍時有減震的功能。

 

年紀越大,椎間盤慢慢失去水分,變得更扁平。因為23個椎間盤佔了背部1/4的長度,每一個縮減一些,加起來身高就變矮了。

 

老年人的肌肉也會變得較小且弱,骨頭變得越薄,關節內骨頭之間的空隙變得更小,這些都會改變身高。

 

身高可能縮減太多

老年人身高小小的改變是正常的,縮減超過5公分,則可能是疾病的徵兆,骨頭變得太脆弱,容易折斷。

 

肌肉變得虛弱時,特別是支撐背部的肌肉,會彎曲到駝背狀,看起來就更矮了。較虛弱的肌肉會引起背酸痛和平衡的問題。

 

有什麼方法可以阻擋年紀漸長時變矮呢?確定是有的。健康的飲食、規律的運動和不時到戶外玩耍、吸收陽光,都可以使骨頭和肌肉保持健康,避免身高變得太矮。

 

一天中身高的落差

一般人也許沒有想到,年輕的時候,一天內的身高會有變化。早上睡醒時,身高最高,起床後三小時內,身高可能失去達2.5公分。因為睡眠時,身體在休息的狀態,使得水分進入椎間盤的膠狀中心;起床後,椎間盤承受的壓力,導致水分再次流失,變得矮了些。

 

若要讓自己的身體達到最高點,早上起床後馬上量身高。

 

編譯來源:THE CONVERSATION (2020.11.11)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