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攝護腺癌血液檢測可結束偽陽性對男性的折磨

對攝護腺癌進行血液檢測可以使成千上萬的男性免於進行不必要的切片檢查。

 

專家表示,攝護腺癌是男性中最常見的癌症之一。這一突破為檢測這種疾病提供了「巨大希望」。

 

目前,攝護腺癌的檢測是名為「PSA測試」的血液測試。此測試是尋找來自攝護腺的一種蛋白 -特異性抗原 (prostate-specific antigen)。PSA是攝護腺中的一個抗原,沒錯,但並沒有攝護腺癌的特異性。在其他組織和體液中也可以檢測到它。所以,檢測的偽陽性高。

 

新的血液檢測

新檢測的原理是從血液中找到來自攝護腺癌的腫瘤細胞

 

一個跨國研究團隊的研究人員在 210 名有疑似癌症跡象的男性身上進行了試驗,比如攝護腺肥大或泌尿系統症狀。

 

這些人中有三分之一後來被發現患有攝護腺癌,而三分之二的人患有良性攝護腺疾病。

 

此項新的檢測在疑似攝護腺癌的男性中發現的陽性病例準確度達91%。

 

對於沒有攝護腺癌的男性,它的偽陽性結果是「零」。因此,可以讓數千人免於因為錯誤的 PSA 結果而進行的痛苦、不必要的切片檢查或 MRI 掃描。

 

英國攝護腺癌的專家Simon Grieveson 說:「近年來,血液中癌細胞的檢測顯示出巨大的潛力,英國攝護腺癌和 Movember 正在聯合資助一項研究,研究這是否也有助於確定患有攝護腺癌的男性的最佳治療方法。癌症仍局限於攝護腺。」

 

「這些結果顯示出巨大的希望,並表明有可能首先使用該測試來檢測癌症。」

 

上個月,一項結合 PSA 檢查和尋找血液中免疫細胞變化的血液測試發現,在對 147 名男性進行測試時,陽性結果的準確率為 93%。

 

科學家們對下一代更準確的血液測試感到興奮,它或許可以用來篩檢健康男性的癌症早期跡象。

 

該研究發表在《癌症醫學》上。

 

 

 

編譯來源:Daily Mail (2023.02.27)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