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新冠病毒可能呈現偽陰性檢測結果

在英國發現的新SARS-CoV-2變種可能會在某些分子檢測中產生偽陰性的檢測結果。

 

FDA在週五「出於謹慎的考慮」出警訊:變種病毒株B.1.1.7和其他變種病毒可能會影響某些檢測的效能。FDA指出,如果基因檢測的部位剛好是病毒突變的部分,則結果有可能呈現偽陰性。因此,依賴多個基因部位的檢測會受到的影響可能比僅依賴單一部位的檢測還小。

 

當局表示,由於變種病毒株B.1.1.7被認為具有更強的傳播力,因此「儘早辨別該變異體可以幫助減少感染的傳播」。儘管如此,當局仍將變種病毒對整體檢測準確性的影響歸類為「低」的。

 

這項警訊來自於所謂的電腦模擬(in silico simulations )的結果,該模擬呈現出某些針對變種新冠病毒的分子測試有「分析靈敏度降低」的狀況。

 

當局點出了三種可能受變種影響檢測效能的特定測試,包含對某些突變的敏感性降低:

  • Accula SARS-CoV-2 Test(Mesa Biotech)
  • TaqPath COVID-19 Combo Kit (Thermo Fisher Scientific)
  • Linea COVID-19 Assay Kit(Applied DNA Sciences)

 

然而,FDA指出,變種病毒對Accula檢測的影響似乎不大,且由於後兩項檢測是針對多個遺傳因子的測試,因此不存在有偽陰性結果的風險。

 

事實上,這兩種檢測可能有個好處。當局表示:「重要的是,當某些變種顯現時,TaqPath和Linea診斷檢驗的偵測模式可能有助於在初期就辨識出患者體內的新型變種,以減少感染的擴散。」

 

FDA鼓勵臨床醫生在看陰性檢查結果時要結合臨床觀察、患者病史和流行病學資訊,並使用具有不同遺傳靶標的檢測重複進行測試。當局補充說,他們正在與一些篩檢檢測可能會受影響的贊助商合作,以更新標籤來反映檢測效能的潛在變化,且「如果必要的話,會考慮對檢測進行修改」。

 

FDA表示,他們正持續在關注新出現的變種,以確保檢測的準確性。

 

編譯來源:MedPage Today (2021.01.08)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