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行牙科X光檢查不需要鉛圍裙

那些沉重的鉛圍裙可能會在牙醫診所被淘汰,這取決於你住在哪裡。

 

美國最大的牙科協會近日表示,將不再建議做牙科X光檢查的患者使用鉛圍裙和甲狀腺項圈。

 

這項改變的主要原因有兩個:1、X射線束現在更加集中,因此不用再擔心輻射照射到身體的其他部位;2、圍裙和項圈有時會阻礙牙醫獲得他們需要的圖像。

 

發布該建議的美國牙科協會科學事務委員會主席Purnima Kumar博士表示,降低輻射暴露的最佳方法是確保患者確實需要X光檢查,並在第一次就做對。

 

Kumar表示,牙科X光檢查一開始使用的輻射量相對較少。就像從密西根州飛往舊金山的航班一樣,它相當於給你拍了一張牙科X光片。

 

這就是該協會的建議,但是否真的要改變取決於州牙科委員會、牙醫和患者,例如:加州規定牙醫必須使用圍裙。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放射科醫生兼教授Sanjay Mallya博士表示,「沒有實證科學顯示圍裙是必要的。但與此同時,我們確實有法律條文要求這樣做。」

 

Mallya在秋季幫助撰寫了美國口腔頜面放射學會的建議,反對使用鉛圍裙和甲狀腺項圈。Kumar指出,正是該組織的建議促使美國牙科協會關注這個主題。

 

這項最新的指南也得到了 FDA 醫學物理學家的支持。

 

Mallya還表示,確保X光檢查是必要的,並使用數位X光而不是膠片X光,因為它們使用更少的輻射。我們的下一步是需要宣傳和教育來改變更多患者、牙醫和政策制定者對圍裙使用的看法。

 

 

 

編譯來源:Medpagetoday(2024.02.03)ADA(2024.02.01)JADA(2024.02.01)JADA(2023.08.01)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