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美白產品可能傷害牙齒

台灣的藥妝可購買到「牙齒美白貼片」,其原理是用貼片上的美白劑來去除牙齒表面及咬合面的牙垢及牙菌斑,達到美白效果。而最近研究發現,「牙齒美白貼片」的活性成分「過氧化氫」會破壞琺瑯質下面富含蛋白質的牙齒主體。

 

牙齒由三層組成:外層的琺瑯質、其下的牙齒主體和將牙根與牙齦結合的結締組織。過去大多數牙齒美白貼片的研究多集中在含有極少蛋白質的琺瑯質上。新研究則專注於牙齒主體,它含有高含量的蛋白質,其中大部分是膠原蛋白。

 

大家都知道,「過氧化氫」可以滲透琺瑯質和牙齒主體。而過去的研究也顯示,當使用牙齒美白貼片後,牙齒主體中的膠原蛋白會減少 。

 

新的研究用完整的牙齒進行研究,試圖進一步分析「過氧化氫」對膠原蛋白的作用。

 

研究發現,當牙齒用「過氧化氫」處理時,牙齒主體中的膠原蛋白質會轉化為較小的碎片。

 

此外,他們用與牙齒美白貼片中的濃度相似的「過氧化氫」處理純膠原蛋白。結果發現,膠原蛋白消失。這可能是由於形成了許多較小的蛋白質碎片。

 

研究人員指出,他們的實驗無法說明牙齒中的膠原蛋白和其他蛋白質是否可以再生,因此不知道牙齒損傷是否是永久性的。接下來,他們計劃 進一步分析膠原蛋白經過「過氧化氫」處理後所釋放的蛋白質碎片,並確定「過氧化氫」是否對牙齒中的其他蛋白質具有相同的影響。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19.04.09)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