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顏色的50個新基因

你知道眼睛的顏色是由幾個基因決定的嗎?

你看過一個人的雙眼有不同的顏色嗎?

 

以前,科學家認為,眼睛顏色的變化僅由一兩個基因控制,並且遵循簡單的遺傳模式,其中相對於藍色的眼睛,棕色是顯性的。


在這種模式下,人們認為父母都是藍眼睛,不會有的棕色眼睛孩子。但是,後來的研究表明該模型過於簡單。


雖然很少見,但藍眼睛的父母可以生下棕色眼睛的孩子。眼睛顏色的遺傳比最初認為的要復雜,因為涉及多個基因。


而在後續的研究中,科學家們發現了與眼睛顏色有關的12個基因,並相信應該還有更多的基因。


根據今天發表的一項由英國及荷蘭科學家主導的跨國研究,他們發現了50種新的眼色基因。


這是迄今為止同類研究中規模最大的。該研究今天發表在《科學進展》上,研究包含了歐洲和亞洲近195,000人的遺傳分析。


這些發現將有助於增進對眼部疾病的了解,例如:色素性青光眼和白化病,其中眼部色素含量起著重要作用。


而一個人的雙眼有不同的顏色─異色症,可能是由於遺傳變化或眼睛發育過程中的問題引起的。

 

此外,研究小組也發現,亞洲人的眼睛褐色的深淺,與歐洲人的眼睛顏色從深棕色到淺藍色,在遺傳上相似相似。


英國的聯合資深作者P. Hysi博士說:「這項發現令人興奮,因為它們帶我們更進一步了解了導致人臉最引人注目的特徵之一的基因,而這些基因在我們的歷史世代中一直是神秘的。這將增進我們了解許多與特定色素沉著程度有關的疾病。」

 

編譯來源:Healthday(2021.03.311)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