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和心臟病之間的關連

你可能認為嘴和心沒有太多交集。但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它們可能密切關連。

 

許多研究已經報導了牙周的情況和冠狀動脈疾病、中風或糖尿病有相關。目前,因果關係的確切性質尚不清楚。

 

牙周病起源於牙齦下面細菌所引發的發炎反應。研究人員懷疑牙周病中存在的細菌可以傳播到全身,引發心臟血管發炎和心臟瓣膜感染。

 

日前發表的「社區動脈粥樣硬化風險」(ARIC) 世代研究揭露,牙周病相關的心血管疾病中,又多加了心臟衰竭。

 

研究參與者在1996-1998年間做了全口的牙周檢查。在約13年的追蹤,其中有牙周病的人更有發生心臟衰竭的明顯傾向。

 

傳染病專家Ryan Demmer的團隊指出,「雖然已有許多研究報導了牙周的情況和冠狀動脈疾病、中風或糖尿病有相關,但研究心衰竭的很少。」

 

預防和治療牙周病

 

好消息是,預防和治療牙周病很簡單。

 

無論你是否患有心臟病,定期進行牙齒清潔作為您長期預防性護理的一部分非常重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包括每天至少刷牙和使用牙線兩次,以及至少每六個月看一次牙醫進行評估和清潔。

 

每個人都應該接受牙醫的檢查。就像高血壓一樣,你常常不知道有問題,直到為時已晚。即使您按照應有的方式刷牙和使用牙線,讓牙醫評估您的口腔健康仍然很重要,因為您可能需要額外的治療。

 

根據美國牙周病學會的說法,雖然許多牙周病症狀直到晚期才普遍存在,但有幾個明顯的警告信號:牙齦發紅、腫脹或變軟;刷牙、使用牙線或吃硬食物時出血;牙齦萎縮;牙齒鬆動或分離;持續的口臭。

 

任何上述的這些症狀都需要去看牙醫。一旦牙周病得到妥善管理,對您心臟的較高風險應該會降低,甚至可以恢復正常。

 

 

 

編譯來源: MEDPAGE Today (2022.07.06)Penn Medicine(2022.05.24)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