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夜間頻尿到尿流無力:攝護腺癌的六大徵兆

護腺癌是好發於老年男性的惡性腫瘤。根據2019衛生福利部癌症登記報告,台灣攝護腺癌是男性10大癌症發生率排名的第5位;男性死亡率排名的第7位。

 

攝護腺大約有核桃那麼大,位於陰莖和膀胱之間,圍繞著尿道。它的主要功能是產生精液 —滋養和運輸精子。

 

因攝護腺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若有症狀也與攝護腺肥大相似,容易被忽略,導致確診攝護腺癌時,已為晚期且合併骨轉移的機率偏高。因此,早期發現,可以早期治療,10年存活率可達95%。

 

可能的症狀

患有早期前列腺癌的男性通常不會出現任何症狀 —除非癌症生長在尿道旁邊。尿道壓力會影響您的排尿方式。 雖然男性排尿方式的變化更有可能是因為攝護腺肥大,對尿道施加壓力而引起的,而不是癌症,但英國攝護腺癌協會表示,無論如何有下列症狀要注意癌症的可能,都要去看醫生。

 

一、更頻繁地或在夜間小便。

二、需要衝上廁所。

三、開始小便可能很困難。

四、要用力排空膀胱、排空膀胱需要很長時間、或者尿流不暢。

五、睪丸會疼痛。

六、精液或尿液中的血液也可能是腫瘤變大的跡象,因為它可能會壓迫血管,導

    致血管阻塞、發炎或破裂。然而,這種症狀很少見,精液或尿液中的血液通

    常並不意味著癌症。 

 

另外,英國攝護腺癌協會還指出,如果癌症突破攝護腺或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可能會導致不同的症狀。這些可能包括背痛、臀部疼痛或骨盆疼痛 —這可能是癌症擴散到骨骼時引起的。 可能還會有勃起持久的問題、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或疲勞。

 

要不要做攝護腺癌篩查?

去年10月,密歇根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廣泛篩檢有助於更早地發現攝護腺癌,從而為男性提供更好的生存機會。 

 

他們的研究使用攝護腺特異性抗原 (PSA) 血液檢測對男性進行篩檢,結果發現晚期診斷病例減少了 11%。 

 

然而,醫生們普遍認為該測試不夠準確,無法用於篩檢。 

 

英國健康照護署NHS 說:「PSA 測試不可靠,在沒有癌症存在的情況下可能會誤測攝護腺癌。」

 

由於缺乏對攝護腺癌的準確檢測,醫生很難區分侵襲性和不太嚴重的腫瘤。 這使得很難決定治療。 

 

有不同的方法來關注攝護腺癌的進展,這些方法稱為「觀察等待」和「主動監測」。前者通常被推薦給老年男性,並涉及延遲治療以查看癌症是否進展。

 

雖然主動監測是定期進行 MRI 掃描、PSA 測試,有時還進行活組織檢查,以監測癌症的進展並避免對無害癌症進行不必要的治療。

 

攝護腺癌通常需要睾丸激素才能生長,因此一些男性接受激素治療以降低激素水平,以減緩癌症的生長。 

 

正在接受激素治療的伯勒爾先生說:“它剝奪了我的睾丸激素,所以我的鬍鬚沒有正常生長,我很累,而且我開始潮熱了。”

 

有些人會切除攝護腺,有些人會接受放射治療。 

 

 

 

編譯來源:dailymail (2023.01.30)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