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感冒藥及過敏藥對緩解鼻塞無效

美國食藥署一個獨立的顧問委員會在審查了幾項研究並於9月12日得出結論認為,作為減充血劑銷售的成分苯福林(phenylephrine,去氧腎上腺素),其口服劑對過敏和感冒並無療效。

 

苯福林一直以來被認為在感冒或過敏時,可以降低鼻子充血而解緩鼻塞。科學家指出,口服型的苯福林在胃腸被吸收消化地十分完全,只有極少量進入血液中,達到鼻子。該成分被認為安全上沒有爭議,但多年一直被質疑其有效性。

 

目前在市面上許多的感冒藥都含有此成分,如:感冒膠囊(錠)、利風錠、網路可購買的Vicks NyQuil、Sudafed PE等。

 

究竟目前提供的科學數據是否支持口服苯福林的劑量作為鼻減充血劑是有效?FDA委員會的16 名成員對此具體問題一致投了反對票,並認為該問題無需進一步研究。

 

要不要下架?

 

FDA通常遵循但並不總是採納其顧問委員會的建議。委員會成員德州奧斯丁大學藥學系的Diane Ginsberg醫師說:「沒有療效的產品不應該留在市面上。」 

 

對製造廠商來說,任何監管變更可能可能會讓製造商付出高昂的代價,包含訴訟。

 

14日,該機構表示將就是否應將含有苯福林的產品從商店貨架上撤下徵求公眾意見

 

使用者集體訴訟藥廠

 

使用者於13、14日提出集體訴訟,指控強生(JNJ.N)、寶潔(PG.N)和沃爾格林(WBA.O) 葛蘭素史克(GSK.L) 等幾家公司在感冒藥中欺騙消費者,這些藥物含有美國一致認可的成分苯福林。

 

根據一份機構調查,去年美國銷售了約2.42億件含有苯福林的產品,銷售額達17.6億美元,約佔口服減充血劑市場的五分之四。

 

報告稱,強生公司和寶潔公司應該在2018年之前就知道他們關於含有苯福林的產品的營銷宣傳是「虛假和欺騙性的」。

 

訴狀指出,當年FDA評估鼻塞相關症狀的新指南顯示,有關苯福林有效性的早期數據不再可靠。

 

 

 

編譯來源:CNN health(2023.09.14)Reuters(2023.09.16)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