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對疫苗的反應和他出生方式息息相關

一個蘇格蘭和荷蘭的研究認為,剖腹產或陰道產會影響免疫系統對疫苗的反應。

相較於剖腹產,陰道產的嬰兒接種幼兒疫苗之後,會產生兩倍的保護性抗體。

 

研究人員說,差異起因於在出生時,有好的細菌群移生在嬰兒身上。雖然剖腹產嬰兒也得到疫苗的保護,但仍需要有益生菌或額外的疫苗才足夠。

 

出生的那一刻,嬰兒由無菌的子宮進入充滿微生物的世界。如果是陰道產,嬰兒最先接觸的微生物存活在母親陰道中。剖腹產則有不同路線,最早移生在嬰兒身上的微生物來自於人們的皮膚、醫院或家中。

 

兩個生產的方式如何影響疫苗的反應

 

微生物群進入我們體內,其功能之一即在幼兒時訓練他們的免疫系統。

 

研究追蹤120位嬰兒的腸道微生物群系。這些嬰兒在8-12星期大時接種抵抗肺感染和腦膜炎的疫苗,在12-18個月大時以唾液樣本測試他們的疫苗免疫反應。所有參與研究的嬰兒皆健康且足月,研究發現並沒有受到其他疾病或早產的影響。

 

結果顯示,陰道產的兒童有較高的雙歧桿菌 (Bifidobacterium) 和大腸桿菌。這些微生物和肺感染疫苗、腦膜炎疫苗的高抗體反應有關;其他的微生物群系會影響疫苗包括流感和預防肺結核的卡介疫苗的效力。

 

University of Edinburgh的小兒科主任的Debby Bogaert 說:「免疫系統最初和微生物的溝通很重要。腸道細菌釋出化學物質短鏈脂肪酸,指示免疫系統開始啓動。如果缺少,則產生抗體的B細胞活化就會少。」

 

研究的第一作者Dr. Emma de Koff說:「我們原先想理解腸道微生物和嬰兒疫苗反應的關連,然而從未期待會發現生命最初幾個星期的影響最大。」

 

研究團隊結論,嬰兒早期腸菌生態,有助於對疫苗的免疫反應,對於抵抗幼兒期的某些感染建立了保護。

 

應對措施

 

最近有「陰道播植vaginal seedling」的趨勢,將母親陰道液體塗抹在剖腹產的嬰兒。最近的一項研究甚至執行「糞便移植」,將母親腸道細菌給予嬰兒。兩者皆是要補充缺失的微生物。

 

然而Bogaert教授說:「理論上,將缺失的微生物給剖腹產的嬰兒可能很理想,但執行上很複雜,也必須確認沒有危險。」

 

幼兒的疫苗時間表也可基於生產模式或未來嬰兒的微生物分析做調整。專家說,這個研究的發現可協助醫師提供剖腹產相關的資訊給孕婦,設計更客製化的疫苗計劃。

 

統計學家Dr. George Savva說:「這篇文章的重要性在開始了解嬰兒疫苗反應的相關因素,和微生物的角色。但這是一個小型研究,需要有更進一步的研究,才能有確切的結論。」

 

此研究發表在期刊《自然溝通》

 

 

 

編譯來源:BBC News (2022.11.15)EurekAlert! (2022.11.15)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