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子宮頸癌篩檢臨床實驗254名參與女性死亡 引發爭議

由美國國家癌症機構及比爾蓋茲與瑪琳達基金會贊助,印度一項為期15年的臨床實驗計畫,因疑似導致254位參與實驗的女性罹癌病逝,引發了道德爭議。該實驗主要是研究子宮頸癌篩檢方法,所有死者都是被安排在不接受篩檢的對照組,以便研究不做篩檢人口的死亡率。

 

這項實驗主要是研究更低廉的子宮頸癌篩檢方法,包括醋酸著色肉眼觀察(VIA)、抹片檢查及HPV檢測。現已周知,無論是哪一種子宮頸癌篩檢,都有助降低罹癌機率,但該臨床實驗卻將將近14萬女性安排在不做篩檢的對照組。

 

實驗參與者幾乎都是來自印度最低層社經地位的女性,例如孟買市的貧民窟。篩檢組22萬多位女性分別接受不同的子宮頸癌篩檢方法,對照組近14萬位女性則完全不做任何篩檢,借此比較兩組的罹癌死亡率。舊金山病理學家Eric Suba博士表示,任何人都不應該被利用來作為突顯缺乏醫療會導致死亡的工具。

 

實驗研究者則辯稱其計畫並無倫理問題,因為在印度,子宮頸癌篩檢並未被視為標準的醫療行為。所有參與對照組的女性都會被告知關於子宮頸癌的健康教育、篩檢的重要性等資訊。

 

此實驗不僅引發道德爭議,更被指控違反了國際醫療研究倫理指導原則與印度國內的相關規範。規範人體研究倫理指導原則的「赫爾辛基宣言」明確指出:一個新醫療方法的益處、風險、責任、及其效果,應與目前已知最佳的預防、診斷與治療方法對照檢驗。

 

舊金山病理學家Eric Suba博士曾在20115月於美國對該實驗提起告訴,要求對所有死者家屬給予賠償,並立即安排其他參與對照組的女性接受檢查,有必要的話,給予治療。他表示,如果在實驗進行的15年期間,對照組的女性參與者有被告知進行子宮頸癌篩檢可以降低罹癌死亡的風險,或許就會有人離開實驗,自行去接受篩檢,而這將會導致該實驗結果無效。對此美國衛生部所屬之人體研究保護局(OHRP)也認為,不能排除該實驗有故意隱瞞訊息之嫌。

 

資料來源:The Times of India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