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證據顯示,玻利維亞爆發的致命性疾病會人傳人

根據American Society of Tropical Medicine and Hygiene (ASTMH)的年度大會上提出的新調查結果,一個在玻利維亞的致命性病毒—查帕雷病毒可能在醫療機構中人傳人,使人們擔憂未來疫情爆發。該研究還提供初步證據指出帶有此病毒的齧齒動物種類,牠們可能將病毒傳染給人或其他可能感染人類的動物。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研究人員提供了許多有關查帕雷病毒的謎團的新線索。查帕雷病毒於2019年在玻利維亞首都-拉巴斯(La Paz)附近造成至少5起感染,其中3人死亡。在那之前,該病毒的唯一記錄是2004年在拉巴斯以東約370英里的玻利維亞查帕雷省(Chapare Province),當時發生一次小規模爆發和1例確診病例。而最近再度爆​​發使衛生部門感到驚訝,因為最初他們只知道這是一種症狀類似於伊波拉的出血熱。它促使玻利維亞衛生部、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和泛美衛生組織(PAHO)的傳染病專家的快速動員,以找尋該疾病的起源,執行內容包括從病人身上獲得樣本以及研發新的診斷方式。

 

流行病學家Caitlin Cossaboom表示:「我們的研究證實,一名年輕的住院醫師、一名救護車人員和一名腸胃科醫生皆在接觸到受感染的患者後,感染了此病毒,其中兩名醫護人員隨後身亡。我們現在認為許多體液都有攜帶這種病毒的可能。」

 

Cossaboom說,人與人之間的傳播證據顯示醫療照護者和任何在處理可疑病例的人都必須格外小心,以免接觸可能被血液、尿液、唾液或精液污染的物品。舉例來說,有證據顯示,死於該疾病的住院醫生可能就是在幫患者抽吸唾液時感染的。而另一名染病但存活下來的救護車人員很可能是在前往醫院的途中,幫同一位病患進行心肺復甦時感染的。此外,研究人員還在一名倖存者感染後第168天的精液中檢測到病毒的RNA,這也增加了性傳播的可能性。有關其他潛在的傳播途徑需要更進一步的調查。

 

查帕雷屬於沙粒狀病毒(arenavirus)的一種,它們包含一些危險的病原體,例如每年在西非造成數千人死亡的拉薩病毒(Lassa virus),和已經在玻利維亞造成致命性暴發的Machupo病毒。如同這些病原體一樣,查帕雷病毒也會引起出血熱,這是一種在伊波拉患者中可見的症狀,它可以讓多個器官產生嚴重問題,使患者難以存活。Cossaboom指出,2019年查帕雷爆發時患者有發燒、腹痛、嘔吐、牙齦出血、皮疹和眼後疼痛的症狀。由於沒有特定的治療方法,因此主要只能提供患者靜脈注射和其他支持性療法。

 

關於查帕雷病毒,仍然有很多未知的事,主要包含查帕雷病毒的起源、如何感染人類,以及在玻利維亞和南美洲其他地區發生更大規模的疫情爆發的可能。Cossaboom提供了新的查帕雷病毒RNA的證據,該證據是從2019年疫情爆發的首例患者(一名去世的建築師)的住家和農田附近區域的齧齒動物檢測到的。她警告說,雖然這提供了重要線索,但證據不足以證明齧齒動物就是其感染的源頭,因為病毒RNA並不能證明齧齒動物具有傳染性。

 

Cossaboom說:「我們從齧齒動物標本中分離出的RNA基因體序列與我們在人類病例中所見的非常符合。」

 

檢測出病毒RNA呈陽性的齧齒動物是通常被稱為矮小稻鼠(pigmy rice rat)及小耳矮小稻鼠(small-eared pigmy rice rat)的鼠類,牠們是在玻利維亞和幾個鄰國被發現的。而齧齒動物是類似病毒(包括Lassa virus)的關鍵來源或傳染窩。

 

科學家認為,查帕雷病毒可能已經在玻利維亞傳播數年,但受感染的患者可能都被誤診為感染登革熱,這是一種在該地區很常見,而且會產生類似症狀的疾病。

 

全體動員解決致命的謎團

Morales-Betoulle和Cossaboom表示,未來的工作將著重在使用診斷測試進行監控管制以識別其他的人類感染,並進行實地考察以確定齧齒動物是否與疾病傳播有關。自疫情爆發以來,CENETROP已發現另外3起可疑病例,其中一例是個小孩。所有人都倖存了下來,而CDC預計會進行其他的測試。

 

ASTMH主席Joel Breman說:「雖然關於查帕雷病毒還有很多未知,但值得讚揚的是,該小組能夠如此快速地發展診斷測試、確認人與人之間的傳播以及發現囓齒類動物帶有該病毒的初步證據。這真是寶貴的一課:配有最新工具以及可以自由分享見解的國際科學團隊,是我們應對致命傳染病的威脅最好第一線防禦。」

 

編譯來源:EurekAlert! (2020.11.16)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