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食物不見得比較好

長久以來人們都相信有機食物比傳統栽植的食物更優質。這可能是因為有機食物價格較高,以及一些研究認為有機食物有多些健康特質,可以阻擋疾病。

 

但是,哈佛大學永續科學計劃教授Robert Paalberg說:「沒有可靠的證據顯示有機種植的食品更有營養或更安全。食用較少的殺蟲劑可能不會有什麼健康的好處。如果根據科學,有機食物並沒有明顯的優勢。」

 

Paalberg指出史丹佛大學2012年的統合性研究,檢視有機食物的237個研究。研究人員發現有機和傳統食物在營養成分或健康益處上並沒有令人信服的差別。比較有機農產品的農藥殘留、汙染和營養成份。結果發現大多數營養成份都沒有任何顯著差異,唯一例外的是有機食品有比較高的磷酸鹽。

 

主要差別在有機食物的殺蟲劑較少,但是這個差異的程度也不足以對人體產生影響。

 

有機食物禁用殺蟲劑嗎?

有機食物仍使用殺蟲劑,但根據美國農業部,大部分限於自然來源,如銅和硫。而傳統的農業產品可以使用合成農藥。傳統農業可使用超過900種合成農藥,有機農夫只能使用25種。

 

Paalberg說有機食物禁止使用合成農藥,並沒有任何健康益處。

 

因為傳統農業中合成殺蟲劑的使用現在受到嚴格監管(如今殺蟲劑的使用量比1972 年減少了82%)。超市中的農產品都被清洗過,幾乎去除了所有可能剩下的化學物質。2021年美國農業部分析傳統食物樣本超過一萬個的殺蟲劑殘餘。發現超過99%樣本中的殘餘低於環保署(EPA)耐受水平(tolerance level)。

 

因此,合成化學品的有機禁令對食品安全的改善作用不大。

 

Paalberg說:「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食物科學家,從這些調查中得到的結論:經由多吃有機食物,以減少人類接觸殺蟲劑的邊際效益,看起來並不明顯。」

 

在台灣:

根據農委會對有機食品的定義:有機農業是遵守自然資源循環永續利用原則,不允許使用合成化學物質。

 

台灣地狹人稠,耕地普遍規模偏小而零碎,有機田區和使用化學農藥和肥料的慣行田區時常是緊密相連。畢竟是開放環境,為降低鄰田汙染的機率,有機農民必須付出極大的心力來防範。

 

 

 

編譯來源:Daily Mail (2023.09.26)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