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禁忌傷害著每個人!

我們都是從女人的子宮而來,貶低或討厭給予我們生命的這個過程,會傷害每一個人!

 

告訴旁人你正在撰寫一本關於月經與停經的書是測試「月經禁忌」影響力很好的方法。多數人在聽聞此事後,會緊張一下並露出詭異的微笑,給一些不像評論的回應。特別是男人會緊張地笑一笑,說自己不太熟悉這個主題,但卻沒有更進一步想了解的意思。相反地,多數的女人的反應會是很渴望繼續分享她們所知道關於月經的資訊,但最後還是可能變成一場「禮貌的」對話。

 

女人從女孩開始為有月經感到丟臉,然後到了月經結束後會有不同的恥辱,我們對月經與停經有著真實的厭惡、羞恥感以及汙名,並且還有一股很強的動機在禁止任何有關於它們的對話,這種「月經禁忌」是真正的問題所在。

 

月經禁忌是錯誤的文化邏輯,但我們都被要求參與其中。我們活在謊言中,覺得月經是有問題的,它天生就是不乾淨、怪異或不自然,但事實上相反面才是真的。當你開始探究,會發現「月經禁忌」無所不在,而且是根深蒂固且有害的。

 

在一份對近3,500位女人與女孩做月經與停經經驗的調查中,作者和研究團隊發現,在所有年齡層中,女性的負面態度是最大宗,而知識缺乏也是一大原因。

 

月經來時 學校和工作場域是可怕的地方

研究資料指出,女孩們會認為學校是月經來時可怕而且會帶來創傷的地方。這和女人們會提到工作場域類似。這兩個場域都要她們掩蓋月經的事實,以避免她們要承擔社會或專業的後果。如果有人知道她們月經來了,她們會被說三道四,她們會害怕經血外漏,常常都是忍受不舒服或疼痛咬牙撐過去。

 

月經禁忌傷害了男人與女人的關係

有女孩覺得無法和她們的父親討論月經,甚至在某些案例,與父親的緊密關係在她們月經來潮後發生改變,例如:月經來潮後不再像過去喜歡坐在爸爸的大腿上。這必然會給每個人帶來不穩定的感覺,男人也同樣會感到一樣的難堪。

 

月經禁忌傷害了每一個人,包括男孩與男人,不只因為這些女人與女孩和他們有多種不同身分的連結關係,同時也讓他們無法看到所愛的人具有完整的人性。

 

月經禁忌讓每個人都被羞恥感所傷

每個人都來自女人的子宮,我們貶抑這個帶給我們生命的過程,會傷害每個人。月經禁忌存在於想要建立真正親密感和相互理解的人們之間,它也創造荒謬的矛盾:每個人的生命起源都覆蓋在羞辱、汙名和厭惡之下。

 

羞辱會讓我們失去自我價值,阻礙我們信任他人的能力。它也可能使整個社區失去能力,奪走我們發揮想像不到的貢獻能力。月經羞辱就像是其他會停留在我們身體裡面的羞辱感一樣,它特別具有摧毀力量,它會告訴你,你的真實自我有問題,你所居住著而且帶著到處移動的身體是有問題的。

 

「月經禁忌」也是完全由社會建構出來的,所以可以被解構,例如:維多利亞州政府承諾要在學校提供免費女性衛生用品、取消女性衛生用品的消費稅等。有許多改正歷史錯誤的正面發展都在發生,我們還有許多事情要做,因為只要「月經禁忌」還在的一天,每個人都會持續受苦。

 

 

編譯來源:The Guardian(2019.06.05)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