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女性期待連續性照護

最近一項來自澳洲的研究指出,女性在懷孕、臨產和生完孩子後,傾向在同一個醫療服務提供者就診。

 

這項結果與台灣女人連線於2018年調查結果類似,多數台灣女性期待產檢醫師和接生醫師為同一人,讓女性比較有安全感。

 

推動開放醫院符合女人的期待

在台灣,因為醫院的人力作業規定、部分基層診所沒有足夠的設備與人力資源、或因偏鄉醫療資源不足等因素,女性在懷孕生產過程中,產檢醫師可能與接生醫師不同人。為了符合女性的期待,台灣女人連線於2018年開始推動產科「開放醫院」合作模式。

 

產科「開放醫院」合作模式是指醫院開放接生設備與人員,讓開業醫師可在醫院進行接生。也就是孕婦可在基層診所進行常規產檢,生產時再和產檢醫師一起到醫院。

 

透過這樣的合作模式,產婦將可獲得完善的照護,醫/婦雙方都減少面對不安與不確定之生產因素;再者,產科開業醫師/助產師使用開放醫院設備,不但可降低開業成本,亦能提升對產婦的照護品質。也因為降低了自行開業的門檻,更可提高偏遠地區醫師開業的意願,緩解偏鄉地區醫療資源不足的情況。

 

女人期待的相似性超越國界

儘管台灣與澳洲的醫療系統並不一樣,但懷孕女性對於照護的期待很類似。孕婦都期待持續由同一位醫師或助產師來照護,降低中斷的可能,避免重複述說同樣的內容,並尊重、支持她的選擇,提供足夠的安全感。

 

 

 

編譯來源:THE CONVERSATION(2023.12.18)2018生育議題現況調查問卷報告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