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早期服用止痛、退燒藥流產風險高!

研究指出,懷孕前後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如:阿斯匹靈、安舒疼)流產風險較高,尤其是BMI值較低的女性。

 

目前已知懷孕32周以後應避免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以避免提供胎兒充氧血的動脈導管提早關閉。不過對於懷孕時或懷孕早期是否適合服用此類藥物則未有定論。、

 

因此,研究團隊召募了1,907名孕婦,他們的懷孕天數都很短,中位數為39天。研究團隊召募這群女性的原因在於可以釐清藥物對胎兒的影響(包含流產)。在這群孕婦中,有63%同意參與研究。

 

研究發現,相較於沒有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的孕婦,服用者的流產風險增加59%,顯示「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與流產風險顯著相關。並且服用14天以下的風險比率為1.37,服用15天以上的風險比率為1.85。而服用止痛退燒的「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s,如:普拿疼、斯斯)」的孕婦流產風險增加45%。

 

將近25%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的孕婦在懷孕第20周內流產,而16%服用「乙醯胺酚」的孕婦也在懷孕第20周內流產,沒有服用這兩類藥物的孕婦則有17%在懷孕第20周內流產。

 

此外,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與懷孕8周以下的流產最為相關。而身體質量指數(BMI)小於25的女性的流產風險,比BMI大於或等於25的更容易受到懷孕前後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的影響。

 

綜言之,「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是孕婦最常使用的藥物,在懷孕前後服用與流產風險增加有關,並且隨著服用時間越長,風險越高。BMI值較低的女性的流產風險更容易受到藥物的影響。

 

編譯來源:

  1. MedPage Today(2018.07.02)
  2. Li D-K, Ferber JR, Odouli R, et al. Use of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during pregnancy and the risk of miscarriage. Am J Obstet Gynecol 2018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