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再創世界最低生育率

韓國的生育率在 2018 年首次下降到低於每名婦女生育一個孩子的水平。

 

但24日政府公佈的數據顯示,該數字已從2020年的 0.84 降至去年的0.81,連續第六年下降。

 

相比之下,2021年台灣總生育率為0.98 (今年預估約為0.89),日本為1.37,美國的生育率為1.66,世界上最發達經濟體的平均生育率為 1.6 。人口學家指出各國每個育齡女性至少需要兩個孩子 —即 2.1 個孩子— 以保持人口規模不變。

 

全球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表示,全球過去 60 年生育率「顯著下降」。而這一趨勢在亞洲尤為明顯。2020 年,韓國首次記錄的死亡人數超過出生人數,引發了廣泛的恐慌。台灣也是在2020年開始人口負成長。

 

專家說,近年來,經濟壓力和職涯因素一直是人們決定生孩子時考慮的關鍵。而生活成本上升、房價飆升以及新冠疫情影響是2021 年生育率下降的主要因素。

 

一場危機正在醞釀

 

人口減少會使一個國家承受巨大壓力。除了隨著對醫療保健系統和養老金的需求增加而增加公共支出的壓力外,青年人口的減少還導致勞動力短缺,從而影響經濟。如果韓國人口繼續減少,就沒有足夠的人來發展經濟、照顧老齡化人口和徵兵入伍。

 

多年來,政客們都知道這種情況即將到來,但一直無法解決。他們已經投入了數十億美元試圖說服人們生孩子,但仍在摸不著頭腦,為什麼這沒有奏效。

 

生孩子的罷工,為什麼?

 

錢當然是一個因素。在韓國撫養孩子是昂貴的,許多年輕人正沉沒在天文數字的住房成本之下。但這也關乎機會。

 

韓國女性受過高等教育,但在工作場所卻離平等很遠。韓國性別薪酬差距是所有富裕國家中最高的。韓國的大部分家務和育兒工作仍然由女性承擔,女性在生完孩子後停止工作或事業停滯不前的情況很常見。從本質上講,這裡的許多女性仍然被迫在事業和家庭之間做出選擇。他們越來越多地決定不想犧牲自己的事業。

 

正如一位女士對我說的那樣:「我們正在進行生孩子的罷工」。

 

 

 

編譯來源:BBC (2022.08.24)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