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只針對女性!流產和精子健康也有關!

一項新的研究指出,多次流產可能與男性精子品質不良有關。

 

復發性流產被定義為連續三次妊娠20週之前流產。直到最近,復發性流產被認為是由母親的健康問題引起,例如感染或免疫問題。

 

不過,醫學家現在意識到精子健康也可能有關。研究作者Jayasena博士表示,傳統上醫生在尋找復發性流產的原因時,一直關注女性,而未分析男性的健康狀況,即精子的健康。但是,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精子健康也可能決定了懷孕的健康狀況。

 

這份研究指出,相較於那些伴侶沒有流產的男性,伴侶有復發性流產的男性的精子DNA受損程度較高。研究希望這些研究結果可以為尋找治療方法開闢新的途徑,以減少流產的風險。

 

發現伴侶雙方都可能導致復發性流產,將有助更清楚地看到問題並開始尋找能確保懷孕的方法,進而生產健康的嬰兒。

 

研究怎麼做的

科學家們分析了50名伴侶曾經連續流產三次的男性與60名伴侶沒有流產過的男性的精子健康狀況並進行比較。

 

研究分析顯示,相較於對照組,伴侶有復發性流產的男性的精子DNA損傷程度是其兩倍。研究認為這種DNA損傷可能是由所謂的「活性氧化物(或稱自由基reactive oxygen species)」引發的。

 

精液含有由精子細胞形成的分子,可以保護精子免於細菌和感染。不過,當分子的濃度高到一定程度,分子會對精子細胞造成嚴重損害。而這份研究的結果顯示,伴侶有復發性流產的男性的精子的「活性氧化物」含量是對照組的四倍。

 

研究團隊正在研究可能觸發高含量的「活性氧化物」的原因。

 

Jayasena博士表示,雖然研究中的男性都沒有任何持續感染,但是在產生精液的前列腺中可能存在過去感染留下來的細菌。這可能產生永久性高含量的「活性氧化物」。

 

此外,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肥胖會降低精子的健康,而這可能是因為高體脂會增加「活性氧化物」之故。因此,研究團隊正在分析研究的50名男性的代謝健康狀況,並評估其體重和膽固醇水平。這些男性的年齡比伴侶沒有流產的男性略大,前者平均年齡為37歲,後者為30歲,並且略微超重。該團隊正在調查這些因素是否可能影響活性氧的含量。

 

Jayasena博士總結,儘管這是一項小型研究,但它為我們提供了線索。如果我們在進一步的工作中證實精液中高含量的活性氧化物會增加流產的風險,我們可以嘗試開發降低這些含量的治療方法,增加健康懷孕的機會。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19.01.04)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