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監測胎兒對產婦才是最適合的?

在分娩過程中,密切觀察胎兒,可以迅速處理可能發生的任何問題。胎兒監測是觀察產婦與胎兒健康情況的方式之一。但是在台灣,有些產婦卻覺得受到束縛。

 

而最近一項澳洲的研究指出,女性希望能參與選擇胎兒監測方式的決定,但往往沒有。

 

因此,讓女性瞭解不同胎兒監測的方式,以根據自己的情況,做出適合的選擇。

 

什麼是胎兒監測?

分娩期間的胎兒監測重點在監測胎兒心率的特定變化,如果發現問題時,醫護人員可以及時處理。

 

胎兒監測的第一種方法是「間歇聽診」,醫護人員通常使用稱為「都卜勒超音波儀」(foetal doppler)的設備,每15至30分鐘聽一分鐘左右的胎兒心律,包括在子宮收縮期間。

 

第二種方法是連續性心律紀錄法(CTG,cardiotocography),又稱電子胎兒監測儀,是透過機器紀錄胎兒心跳與母親子宮收縮的時間。CTG通常在孕婦的腹部上以皮帶固定記錄設備來記錄嬰兒的心率和婦女子宮收縮強度,然後將資訊繪製成圖表,協助醫護了解嬰兒在宮縮壓力下的反應。

 

兩種方法有什麼區別呢?

CTG監測是高收入國家常見的胎兒監測方法,通常在整個分娩過程中連續使用。

 

有些婦女反應固定紀錄設備的皮帶會讓她們不舒服,此外,某些女性可能需要躺在床上,她們的行動因此受到限制。而且,不是所有CTG監測儀器都可用於淋浴或分娩池,這也限縮了某些女性在分娩過程中舒適度的選擇。

 

相反地,間歇性聽診讓產婦在使用設備時可以自由地行動。

 

從女性舒適度的角度來看,間歇性監測可能更合適,但還需要進一步思考這兩種方法對母嬰健康的影響。

 

妊娠低風險的產婦

沒有會增加嬰兒發生併發症風險因子的孕婦,通常被認為是低風險的。

 

一項系統性回顧研究比較了間歇性聽診和CTG監測,在低風險產婦分娩過程或分娩後不久胎兒死亡或新生兒腦性麻痺的情況,並沒有顯著的差異。

 

與間歇聽診相比,CTG監測的產婦剖腹產的情況幾乎是兩倍。目前還不知道確切的原因,可能與接受CTG監測的產婦經常表示在分娩過程中無法自由活動有關。

 

有鑑於剖腹產會給產婦帶來更高的併發症機率,例如大量出血或感染,以及在之後的懷孕中流產和死胎的發生率更高,因此間歇性聽診可能是低風險產婦更安全的監測選擇。

 

妊娠高風險的產婦

胎兒發生不良情形的可能性大,例如胎兒比預期的小、早產或患有糖尿病等的

產婦,被認為是高危險族群。

 

比較妊娠高風險產婦間歇性聽診和CTG監測的結果,胎兒在分娩中或分娩後死亡的情況,依然沒有顯著的差異。

 

然而,CTG監測的腦性麻痺患病率幾乎高了三倍,目前並不知道確切的原因。

 

並且,在CTG監測下,剖腹產率依然高了近兩倍。

 

一般而言,妊娠高風險產婦發生胎兒、新生兒死亡或腦性麻痺等不良後果較多。但,研究顯示,使用CTG並不會降低這些不良後果的可能性,卻提高了婦女剖腹產的可能,因而增加了婦女的風險。

 

做出決定

在沒有太高危險因子的情況下,間歇性聽診通常是較被推薦的監測方法。所有主要的國際胎兒監測指南中,均建議對被認為處於高風險中的婦女使用CTG監測。然而,臨床醫生通常不會向有危險因子的孕產婦說明胎兒監測的選擇。

 

值得注意的是,這個議題的許多研究都已過時,且不一定夠嚴謹。重要的是,專業指南中的建議應與研究證據一致,幫助婦女做出適合她們的需求且明智的決定。而孕產婦應就個人的情況,與醫師或助產師討論每種胎兒監測的優缺點。

 

編譯來源:The Conversation(2020.12.09)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