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細胞有助於預防感染!?

 

脂肪細胞是維持身體能量平衡的重要因素,不但如此,加州聖地牙哥大學醫學院皮膚科主任Dr. Richard Gallo的研究團隊聲稱,他們發現脂肪細胞會產生抗菌胜肽(AMP, Antimicrobial Peptide)來對抗病原體,也就是說脂肪細胞能保護身體預防感染。

研究人員將老鼠暴露在金黃色葡萄球菌下,這是一種非常普遍的細菌,會引起小膿皰疹、蜂窩性組織炎等與人體的皮膚和軟組織有關的感染。結果發現不到幾個小時的時間,感染部位的AMP的數量和大小都有明顯的上升,最驚訝的是脂肪細胞產生了大量的Cathelicidin抗菌胜肽(CAMP, Cathelicidin Antimicrobial Peptide);AMP是先天免疫系統用來對抗細菌、病毒、微生物的重要武器。

Dr. Richard Gallo表示,我們常認為一旦皮膚的保護層被打破,接下來就是嗜中性白血球(neutrophils)、巨噬細胞(macrophages)等白血球的責任,但是,累積白血球或讓白血球到達發炎部位都需要時間。我們的研究發現脂肪細胞可以保護我們,它們能產生幾乎和嗜中性白血球一樣多的AMP,而AMP是我們對抗感染的第一道防線,所有的生物都靠它自我保護。

但是,Dr. Richard Gallo同時也指出AMP(特別是CAMP)的存在其實是雙面刃,因為人體內CAMP不足的話,容易受到感染,例如異位性濕疹(Atopic eczema);但是人體內有太多CAMP也不好,研究顯示過多的CAMP會使免疫相關疾病的風險增加,例如狼瘡、牛皮癬。

資料來源:Science期刊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